当前位置:首页 > 案件警示

欲壑难平挪公款 监守自盗终受处——平果市凤梧镇人民政府原会计李思思挪用公款案例剖析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18 15:50

2020年11月19日,随着平果市人民法院审判长法锤落下,李思思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伴随她的将是漫长的牢狱生活。

贪图享乐,负债累累

“2013年是我走向犯罪深渊的开始……”李思思在忏悔书中写道。

2013年10月,李思思通过考试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时任平果县凤梧镇人民政府会计员。

“参加工作之前,我偶尔也打打网络游戏或者网上购物,但都能克制自己……”回想当年刚刚接触网游、网购时的情景,李思思记忆犹新。

工作后,李思思社交面宽了起来,每当看到身边的人吃喝玩乐,日子过得很潇洒的样子,她就羡慕不已,慢慢产生了攀比的心理。

这一年,她开始与人比穿着、比消费、比娱乐……样样不甘人后。为此,她渐渐沉迷在网游、网购等网络行为中不能自拔。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随着网游充值、网购开支节节攀升,她的工资收入根本无法满足这样的高消费,生活早已捉襟见肘。有什么办法来钱快呢?她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一个办法,通过办理信用卡不停地刷卡提现,刷卡之后再办理分期,还了一期又去刷卡提现,拆东墙补西墙,以此满足个人欲望。

自作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李思思通过提现——消费——还款——再提现……最终入不敷出、负债累累。

为偿债务,挪用公款

2014年的一天,镇领导安排她去接收一笔账外资金,金额大约15万元。面对这笔突如其来的巨款,以及渐渐逼近的信用卡还款日,她动了歪心思。

“单位领导不会那么快使用这笔资金,先借用还上个人信用卡欠款再说,以后再以现金分期的方式提出来补上。”李思思心想。

然而,她又有些迟疑。她知道,这么做是违纪违法的。

她纠结着,一遍遍努力说服自己。最终,侥幸心理还是占据上风,她决定铤而走险,挪用这笔公款。

接下来的几天,她度日如年、惴惴不安。然而,怕什么来什么。没过两天,单位领导就要求她将此款转给出纳。她强作慎定,思来想去,又把目光转向单位公务经费,决定从公务经费中转款,以此掩盖她的罪行。

“反正都是政府开支。”李思思天真地想,自我安慰着。

从政府对公账户中转出三公经费充当那笔账外资金后,她在战战兢兢中度过,生怕事情败露。然而,她的伎俩却能蒙混过关,她庆幸之余开始心安理得,胆子也越来越大。

心存侥幸,存下的是不幸。从此,李思思的心魔被打开了。

迷失方向,身陷囹圄

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无数次。2014年下半年,镇领导要求干部多刷公务卡报账,李思思认为这是大好机会。由于凤梧镇地处偏远,能刷POS机的商铺并不多,她就想到以报账个人开支的方式来完成指标,等报账成功后就把钱提出来还到个人信用卡上,再从个人信用卡提现支付给需要报账的干部以及为单位各种开支冲账。

然而,转进个人信用卡的钱并不容易提取,她的计划落空了。此时,她能用的办法就是拖着。但她的信用卡开支越来越大,挪用公款数额也越用越多,几年间,她挪用公款就达157万余元。

“我不能控制自己的欲望,人生偏离了正确航向……”回想自己走过的路,李思思悔不当初。

李思思出生在干部家庭,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忙,少有时间照顾她,她经常把自己关在小小的房间里看书、画画、玩游戏,把自己封闭起来。长大后,她更加封闭自己,网络成为她体验外面世界的主要方式,渐渐迷失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

2017年6月,单位委托会计公司整账,李思思挪用公款的问题浮出水面。

她如梦初醒,但为时已晚。2020年6月27日,经平果市纪委监委对李思思涉嫌违法问题立案调查;7月2日李思思被采取留置措施,7月30日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

 

点评:李思思出生在干部家庭,有过崇高的人生理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却追求不良生活情趣,贪图享乐,终因欲壑难平,将手伸向公款被判刑。此案警醒我们,单位财务人员直接经手管理公款,要时刻绷紧纪法这根弦,经得起诱惑;单位领导要履行好监管职责,严格财务管理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不让腐败分子有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