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那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那坡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22:02

图为县委书记黄林作讲话

 

2月7日,中国共产党那坡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那坡县城召开。县委书记黄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围绕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为那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委副书记、县长农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绍伟,县政协主席周求实,县委常委王子源、黄志忠、余炎先、马方、李培嘉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召学主持会议。

 

图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召学主持会议

 

黄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广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作了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围绕建设“一市一区”目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自治区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精神,牢牢把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社书记讲话精神和晓春副主席讲话精神上来。要准确把握在应对大战大考中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准确把握反腐斗争的严峻形势,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要求,政治监督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效初显,从严管党治党形成新格局,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任重道远,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解决。

黄林强调,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那坡“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进一步健全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紧紧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决策部署、我县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等重大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决查处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要强化高质量发展主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在供销系统、政法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行贿、受贿、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探索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从项目审批、项目建设、资金运行、系统监管等制度漏洞中查找问题,堵塞制度漏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实时梳理本县查处的县、乡、村三级典型案例,开展县、乡、村“三对三”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

 三要强化整治“四风”,让求真务实、务求实效、清正廉洁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对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坚决露头就打,严肃查处。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坚守重要时间节点,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有关规定,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

 四要强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拓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紧盯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坚决查处盲目决策造成资金浪费或或贪污挪用、官商勾结等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发生在群众身边7类微腐败问题整治,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五要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中枢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围绕“十四五”时期工作重点,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为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有针对的开展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强巡察监督整改,对各级各类巡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六要强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认真做细做实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工作,紧盯全县“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抽查检查、督查督办、指导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积极开展容错纠错,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七要强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效,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全覆盖。落实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延伸,打通了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深化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腐败案件查办,健全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八要强化自我监督约束,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铁军。带头学深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今年,县、乡领导班子陆续开始集中换届,这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抓换届风气的政治责任,深刻吸取一些地区拉票贿选、破坏选举案件教训,严明换届纪律,思想要紧,监督要实,执纪要严,把好入口关,加大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做到“十严禁、十不准、六个一律”,确保换届风清正气。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县人民大会堂一楼礼堂,各乡(镇)设分会场。县四家班子领导,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部分驻那坡县中、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或分管监察工作的领导,不是县十四届纪委委员的县监委委员,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县委巡察办副主任、第一至第六巡察组组长、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除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外其他三家班子领导、各站所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社区)民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 梁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