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监督哨 | 雁过拔毛发补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27 17:26

“本想着过年过节,给大家办点福利发些补助,却没想到触犯了纪律。”不久前,在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蓝田街道毅阳社区党员大会上,原党支部书记严某现场反省。

去年村级换届选举期间,龙文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毅阳社区党支部书记严某串通财务人员胡乱做账,导致社区财务混乱、不透明等问题。结合此前巡察移交严某的相关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立即组成核查组展开核实。

“严书记,社区的财务情况是否公开?”核查组赶到该社区了解情况。

“有啊,我们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财务的,有研究、有记录、有公示,流程很清晰、账目很清楚的。”面对询问,严某表现得异常淡然。经谈话了解和查阅相关资料,毅阳社区的财务收支在程序上较为规范。然而,核查人员从一张2016年2月3日的春节慰问签领单上发现了“猫腻”。

“某商店送货单:大米10袋、食用油10桶、猪蹄罐头6瓶,实际签领单:大米10袋、食用油20桶、猪蹄罐头6瓶。怎么会无端多出10桶食用油?

核查组深入摸排,问题线索指向了严某家属;经详细对比,其他4名社区干部的家属也在其中。一次性慰问金是面向空巢老人、困难群众的民生补助,怎么补助对象里会有社区干部家属?

“春节慰问‘自己人’,且不止一个,这不是巧合。”随后,核查组查阅了2016年以来重要时间节点津补贴的开支情况,发现该社区先后有7次发放的津补贴,实际领取人为社区干部的家属。

“社区干部工资是财政核拨的,社区资金更不是个人的小金库,怎么能以他人名义变相发给自己家属?”工作人员直指问题要害。

“那10桶油是之前社区搞活动剩的,我当时认为社区工作人员平时入户走访确实辛苦,就提议逢年过节给点补助,反正大家都有,也不存在厚此薄彼。”严某羞愧难当,主动交代组织尚未掌握的部分违纪行为。

“纪律红线碰不得,这样的补助,让老百姓怎么想、怎么看,还怎么信任身边干部?”工作人员耐心对其进行教育。

经核实,过去5年间该社区6名干部共违规领取津补贴8万多元。最终,严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5名社区干部也依规依纪受到相应处理,6人违规领取的津补贴已全部清退。(通讯员 杨特团 陈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