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巡察组在行动 | 不该收的复印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22 10:46

近日,走进江西省兴国县行政服务审批大厅,不少办事群众发现,大厅里原来由中介经营的打印复印窗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政务服务帮办中心,在这里可以享受免费的打印复印等一系列服务。

不久前,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该县行政审批局(原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巡察,在查阅群众投诉台账时,巡察组发现有群众反映行政服务审批大厅收取的“一元钱一张”的复印费不合理,有时办理业务需复印较多材料,增加了办事成本。

“一元钱一张”的复印费,钱虽少,但服务大厅是否可以向群众收取复印费?价格又应该如何核定?巡察组通过查阅文件资料发现,江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相关文件中,明确要求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要向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既然有了明文规定,为何窗口仍在收取复印费?县行政审批局在接到群众反映情况后,仅仅通过电话联系投诉群众表示可以退还办事群众支付的复印费,并未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群众反映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巡察组随即向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林某了解情况。

“请问大厅的打印复印窗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费的?”巡察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

“从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以后,当时也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引入社会化服务方式,就在大厅设立了打印复印窗口。”林某回答。

“复印的收费标准经过物价核准吗?”“这个收费我们没有过问,由中介收取,自负盈亏。”

“省委、省政府有文件明确规定,窗口要向群众免费提供打印复印服务,你们为什么没有执行?”“当时也是考虑到单位的工作经费有限,所以我们就还是按以前的模式操作。”林某说话的音量渐小。

经调查,经营打印复印的中介机构与该局领导干部之间并不存在利益关联,与行政审批局属于合约关系。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分管的县领导报告,并向县行政审批局下发了立巡立改通知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该局党组书记进行了约谈,督促其担起整改主体责任。

随后,该县行政审批局关停了原有打印复印窗口,在一楼办事大厅开设政务服务帮办中心,不仅设置了免费打印复印区,还新增了征信自助查询设备,成立了帮代办队伍,同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免费刻章、免费邮寄等一系列服务。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税务局、县医保分局、县人社局等高频办事窗口也增设了打印复印设备,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服务。(通讯员 甘士莲 李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