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榜样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岗位上闪光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陆川县平乐镇石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郅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9:58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陆川县平乐镇石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郅钧参加了表彰大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岗位上闪光——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陆川县平乐镇石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郅钧

黄郅钧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90后”小伙黄郅钧是陆川县委组织部派驻平乐镇石村村的第一书记,戴着眼镜,说话腼腆,模样斯文。刚到石村村时,这位参加工作不久的毛头小伙,曾被村民质疑,认为干不好,在村里待不久。没想到,黄郅钧在村里一待就是四年多,通过招引优质项目、改善基础设施等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每年1680元提高到现在的6.8万元。其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玉林市“百优驻村工作队员”等荣誉称号。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石村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360人,是“十三五”时期自治区认定贫困村。“我刚来的时候,这里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当时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很少。”这是黄郅钧初到石村村的第一印象。驻村以来,黄郅钧紧盯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摸清全村贫困户情况、明确脱贫致富思路、科学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以推动农业发展为突破口,以推进“一户一就业”为发力点,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为石村村谋划出了一条短期脱贫、长期致富的发展之路。

 

立足地域条件,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百香果种植是黄郅钧经过调研后为石村村选择的第一个产业。为了调动村民种植积极性,他组织全村的经济能人、村民代表,一起到北流市隆盛镇长信村参观学习了百香果种植经验和技术,学习他们的先进种植模式和管理理念等,返村后采取由点带面的模式逐步推广,使全村的百香果产业蓬勃发展起来。目前,全村的百香果种植面积超过了500亩,带动了42户贫困户发展致富。

 

石村村素有黑榄种植传统,但因技术落后,每年收成并不理想。2018年,黄郅钧多次邀请农技人员帮助对该村黑榄品种进行技术改良,并积极推广。在他的引导下,大家纷纷种植,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超过了300亩,每年每亩收入7000元以上,直接带动了1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9年6月,黄郅钧又新引进了一个七彩辣椒产业,在他推广下,大家纷纷种植,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超过了50亩,如今,很多七彩辣椒开始结果,五颜六色的辣椒“绽放”在百香果园里,别有一番独特的景象。此外,养蜂、养鸡等养殖业发展也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门路,助力村民增收。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岗位上闪光——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陆川县平乐镇石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郅钧

指导贫困户发展七彩辣椒产业

 

“今年我种植了20亩百香果,长势喜人,还尝试种植了七彩辣椒,养有50多箱蜜蜂,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贫困户梁升彬对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用真心换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黄郅钧坚持吃住在村,坚持遍户走访了解真实情况,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干实干帮贫困户脱贫致富。驻村4年,黄郅钧踏遍了村中的沟沟坎坎,因地制宜为群众脱贫想办法、找出路。“小黄,我种植的辣椒,有两棵叶子枯黄了,怎么办……”“我不想外出打工,能帮我在本地找份工作吗?”“我老婆有精神障碍,怎么办理低保?”他经常接到贫困户求助电话,对于他们的疑难杂症,他都会一一认真记录,排好帮扶日程表,竭力做到问题一项项解决,实事一件件办好。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岗位上闪光——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陆川县平乐镇石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黄郅钧

黄郅钧在认真记录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扶贫,只有心贴心地去扶,才能急贫困户所急,想贫困户所想,解贫困户所难,才能用切实的帮扶方案,帮助贫困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扶到他们心坎上。”黄郅钧深刻感受到,要实现真正脱贫,必须开对“药方子”,把“输血扶贫”变成“造血扶贫”。

 

村里的贫困户钟日荣60多岁了,孤家寡人,年纪大又没什么技术,但他很渴望找到一份工作。黄郅钧便想方设法给他介绍适合的工作,现在他在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成为一名清洁工,负责打扫道路清洁卫生,每天有80元的工资收入。“小黄这小伙子不错!”提到黄郅钧,钟日荣不自觉地竖起大拇指,“他对群众的事真上心,从不推托!”群众的赞扬和认可,让他感到十分惊讶和感动,让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没有白费,用他的真心换来了群众的真情。刚驻村开展工作时,群众对他不看好不认同,觉得这个“娃娃书记”太年轻,估计干不出什么名堂。随着工作的逐步推进,他事事为群众着想,逐渐和群众打成一片,得到了群众和村干部的认可,现在大家见到他都会亲切地叫一声“黄书记”。

 

    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力量助发展

 

俗话说得好: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驻村四年,黄郅钧十分重视支部建设和党员带富能力的培养,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多次开展“扶贫消费 助农脱贫”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不但带头创业致富还积极推售贫困户农产品,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为了改善村庄的基础设施,他积极联系后盾单位陆川县委组织部和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到上级资金510多万元,对石村的村委办公楼、办公设施、村屯道路、桥梁、水利三面光、陂坝、文体娱乐中心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设。近年来,该村道路硬化共12.9公里,建立农家书屋1个,村委办公大楼2栋,文体娱乐中心2个,村级宣传栏8个,路灯安装68盏,水利三面光2000多米,危房改造30多户等,极大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

 

在他的带领下,石村村特色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村民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石村村正大踏步朝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好光景”迈进。(陆川县委组织部  陆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