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榜样

持续创新 勇攀技术高峰 ——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大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26 09:10

秦大燕,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第五届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桥梁领域技术开发与工程攻关工作,先后主持、指导多座大桥和特大桥的施工,解决了多项重大公路桥梁建设关键技术难题,两度刷新世界拱桥跨径纪录。他所参与建设的工程分别获得乔治·理查德森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等重大奖项。个人先后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公路百名优秀工程师、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交通运输部2020年度“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2021年度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持续创新 勇攀技术高峰——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大燕

 

秦大燕在世界跨度拱桥建设技术大会作报告

 

与桥梁结下不解之缘

 

2004年,秦大燕从重庆交通学院毕业,进入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西路桥集团工作。大学时的专业方向是隧道工程,参加工作后,秦大燕接到的第一个项目却是贵州玉三高速公路舞阳河特大桥,从此开始了他的筑桥事业。

 

为了尽快了解和掌握桥梁建设施工方面的工作要领,秦大燕白天在工地管理施工,晚上顾不上休息,又去找项目的工程师前辈们学习研究施工方案和相关技术,“5+2”“白加黑”模式成为了他当时的工作常态。在边实践边摸索的情况下,秦大燕同项目一起把难题逐一解决,取得了舞阳河特大桥74天完成拱圈安装施工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当时国内同类桥梁施工速度最快纪录。

 

持续创新 勇攀技术高峰——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大燕

秦大燕在施工现场指挥项目建设

 

2008年,秦大燕作为广西路桥总公司技术中心技术研发科负责人,参与了厄瓜多尔巴巴奥约河大桥海外工程项目建设。建设过程中,秦大燕为了解决在细砂层钻孔的难题,推翻了原设计施工工艺,提出高性能泥浆护壁的成孔工艺,不仅顺利推进工程建设,还节省了大量成本。同时他还研制出先进的短线预制模板系统和线形控制法,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和进度,赢得了厄瓜多尔同行们的一致称赞和厄瓜多尔政府的高度认可。  

 

攻克“世界最大跨径拱桥”

 

2009年,秦大燕作为项目总工程师,参与了四川合江长江一桥施工建设。该桥净跨径达530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被业界称为“世界桥梁第一跨”。该桥采用钢管混凝土格构式扣塔,最大节段重量34吨。扣塔高度较高,节段吊装重量大,焊接工作量大,安装程序复杂……在同类型桥梁施工中十分罕见。

 

持续创新 勇攀技术高峰——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大燕

四川合江一桥

 

面对这一世界级的挑战,秦大燕拿出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他坚信,“现象可能是复杂的,但是规律一定是简单的”,为此他查阅大量资料,研究相似项目的情况,努力找出相关规律,“找到了规律,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就有办法解决了”。终于,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以530米的跨径成功建造了当时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他还参与研发了500米级钢管混凝土拱桥建造核心技术,该技术被推广应用于云贵高铁、南盘江大桥、贵港郁江大桥等工程,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已经担任广西路桥集团副总工程师、总工办主任的秦大燕选择回到一线,兼任平南三桥项目总工程师,向自己的世界纪录发起挑战。

 

平南三桥主桥跨径为575米,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跨径拱桥。面对“世界第一拱”,秦大燕充分发挥模范精神,坚持奋战在一线,不知疲倦地仔细检查塔架拼装的每一个构件的宽厚、尺寸、焊缝质量,甚至每一颗螺栓孔的精度都严格把控。他带领技术团队全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首创将“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的拱座基础方案成功应用到拱桥施工领域,同时通过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智能张拉等技术,将200米高度的塔架顶部偏位精确控制在20毫米以内,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持续创新 勇攀技术高峰——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大燕

秦大燕指导技术人员检测钢筋质量

 

平南三桥的建成,实现了中国在世界钢管混凝土拱桥领域“由并跑到领跑的跨越”。秦大燕作为核心成员的“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牌,为广西科研团队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奖项中获得的最高荣誉。

 

持续创新 勇攀技术高峰——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大燕

平南三桥

 

接下来,秦大燕还将向着下一个世界纪录迈进,由北投集团设计、施工的天峨龙滩特大桥全桥长2488.55米,主跨达60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拱桥。带着北投建设者的使命与责任,秦大燕将继续书写“拱桥王国”的新篇章。

 

不忘初心廉洁自律

 

从事工程技术工作以来,面对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秦大燕对待工作始终保持着充沛的学习热情和高昂的工作激情;“其实我觉得,无论在哪个领域,不断地钻研与学习才能保持领先。”

 

持续创新 勇攀技术高峰——记广西勤廉榜样、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秦大燕

秦大燕在一线进行技术交流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秦大燕依旧不忘初心,坚持扎根一线。多年来,秦大燕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心扑在技术管理和创新上,未谋取过任何私利。在路桥集团重大招标项目中,他严格执行着“三重一大”议事规定,以及项目招标管理规定,将项目预决算情况如实汇报给内审小组。他主持的重大项目能够做到手续齐备、资料完整,均通过上级专项审计和路桥集团的内部审计,没有发生任何违规违纪违法的现象。

 

在这个诱惑众多步调加快的年代,他始终坚持着忠于事业、坚守信念的精神,传承着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品质。他常常告诫自己: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每一座桥梁背后,都有一群默默奉献的筑桥人,我也只是其中一员。”17年来,秦大燕凭着执着的信念与不懈的努力,不断攻克技术难题,不断创造精品工程,只为心中“天堑变通途”的美好愿景。因为他知道,一座座大桥飞驾南北,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便捷,更是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契机。(驻自治区国资委纪检组 北部湾投资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