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视频

【视频】“一站两网”:守护群众利益的“双保险”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16:44

【解说】
  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的党员温某,因违规占用村集体土地建房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采访 新圩镇包村干部  坝头村廉洁工作站站长  李华颖】
  党员乱搭乱建,侵占集体利益,群众特别反感。温某因违建问题最终受到处理,是我们村“一站两网”监督发挥了作用。

【解说】
  李站长提到的“一站两网”,是坝头村廉洁工作站通过党员监督“互廉网”紧盯党员日常行为,通过村务监督“物廉网”紧盯村级微权力,有效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一种监督新模式。

【采访 坝头村廉洁工作站监督员】
  我们看到上级反馈的一份违规建房名单上,有我们村十二组党员温某的名字,但他却没有受到任何党纪处理。
【解说】
  坝头村廉洁工作站由镇纪委领导,聘请有6名监督员,他们被赋予监督权、建议权、反映权,直接向镇纪委报告发现的问题。

【采访  新圩镇纪委书记  梁瑞金】
  镇纪委根据监督员的反映,调查发现国土部门当时没有掌握温某的党员身份,因而就没有将处罚决定通报镇纪委。现在村里的“互廉网”,还有“物廉网”,成了纪委的好帮手。

【解说】
  说起坝头村的村务监督“物廉网”,从廉洁工作站这张监督流程图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它主要监督惠民政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村务公开、综合服务等五大类30项微权力。

【解说】
  2019年7月,村“两委”开会,讨论用村集体资金修建篮球场防护网,提出包工包料承包给工程队。列席会议的监督员提出,从网上购买材料、自行组织安装,会议最终采纳了他们的建议。

【采访 坝头村村委会主任  黄世坤】
  村委会张罗网购和安装,廉洁工作站从决策开始全程参与监督,资金节省了一半多,省下的钱,可以为群众办更多的事情。

【解说】
  2019年9月,梧州市纪委监委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推广坝头村“一站两网”监督新模式。群众形象地把“物廉网”“互廉网”比喻为守护他们利益的“双保险”,获得感幸福感溢于言表。

【采访 坝头村篮球队员】
  村里把省下的钱用到发展集体经济上,还举办篮球比赛,我们当然高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