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时评

画里有话 | 全民健身热的生动注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28 08:31

  3月27日,冠军黔东南州代表队在“村BA”颁奖仪式上高举奖杯庆祝。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3月27日下午,贵州省首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总决赛,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村落下了帷幕。经过激烈角逐,黔东南州代表队最终夺得总冠军。在村口的露天球场上,观众挤满了能容纳2万人的看台,最外层的球迷甚至只能搭梯子观赛。

  这项由台盘村“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发展而来的赛事,因为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于去年夏天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村BA”。赛事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抓手,截至目前,“美丽乡村”篮球联赛已开展超过5000场比赛,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当地旅游、文化、经济等发展。

  乡村篮球赛不仅是一场比赛,也是一场盛会,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和精气神。“村BA”之所以火爆,不仅在于火热的现场氛围和“接地气”的办赛风格,还满足了农村地区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强烈需求。随着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的推进,农村地区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乡村篮球赛作为一种体育文化活动,既能让农民们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能让他们享受比赛的乐趣。同时,篮球作为一种团体运动,能凝聚团结意识,激发正能量。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体育传统。运动员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他们在比赛中展现出的顽强斗志和高超水平,赢得了观众的尊重和喝彩,也让参与者感受到归属感和成就感。

  “村BA”引发了一场篮球热潮,这也是近年来基层篮球赛事乃至全民健身升温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广东、福建、河南等地,早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乡村篮球赛事。在闽南地区,晋江市的村级篮球联赛就已经举办了14届。本场总决赛结束后,现场还将进行第二届“美丽乡村”篮球联赛的启动仪式,延续“村BA”热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村BA”的火爆,为全民健身热做出了生动注脚,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建设体育强国的步伐一定会越来越快。(斯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