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一名村纪检委员的感悟:人生如茶 静守清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15:27

茶,致俭,致清;人生,如茶,似水;在沉浮中日渐坦然,于奋斗中静守清廉……

 

——题记
 

我的祖父特别爱喝茶,记得孩提时候,祖父总喜欢坐在屋前的老藤椅上,泡上一壶清茶,一手摇着蒲扇,一手捋着胡子,兴致勃勃地讲述着他当生产队队长期间的故事。那时候,一壶清茶一个故事,一个个故事就是启蒙我的春风。

 

出于好奇,我偷偷抿过一口,这茶是真的苦啊,下定决心再也不喝了。然而,祖父却乐呵呵地说道,这茶叫做“木子茶”,我们要多喝茶,多体会其中的滋味,褪去浮躁、功利,回归清廉、坦荡,天地才美,生活才甜。

 

印象中,祖父不仅爱茶,做人做事也与茶也颇为相似,一样的清廉醇厚。祖父兼职生产队记工员时,还是集体经济,生产队社员参加生产劳动称为“上工”,社员每天上工应得报酬称为“工分”,年底根据工分进行分红,才能获得“工钱”。有一年,一个亲戚因为个人事情耽误了“上工”,工分也就少了些,亲戚怕影响年底分红,就带着一篮鸡蛋过来,请祖母帮忙跟祖父说说情、改工分。祖父知道后,生气地退回了鸡蛋,并按照实际工分进行了登记,丝毫没给祖母与亲戚情面。

 

祖母经常念叨,嫁给祖父那么多年,从来没有沾到祖父做生产队队长的光,还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祖父喝了一口茶,坚定地说道,虽然做生产队队长管的不是什么大事,但是我们也要做到问心无愧、廉洁奉公。如果我今天承了这一家的情改一点,明天又应另一家的情改一点,大家就会怀疑我的公正性,会认为我搞腐败,这样违背原则的事情,我做不来!人生如茶,腐与廉只在自己一念之间,违背原则的,给我们一座金山银山也要推掉;符合政策的,即使不给一针一线也要尽心尽力帮助群众办好办到位!

 

对于祖父的这番话,我那时似懂非懂,却也不敢忘记。当我成为了村纪检委员后,我也爱上了喝茶,明白了祖父所说的“坚守原则,静守清廉”的深刻含义。这八个字也成为了我和家人在处理工作时做出了正确选择的“方向标”。

 

今年3月份,村里的一名妇女谭某某带着一堆材料到村纪检室,向我哭诉着家庭困难,想要申请低保补助。安抚她的情绪后,我一边翻着材料一边仔细问她才知道,原来,谭某某患有乳腺癌,这两年住院化疗了17次,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于是,她打听了一下申请低保的事情,旁人说她家有4层楼评议肯定通不过,她听了以后心生难过,这才找时间过来。我宽慰了她,并详细地讲解了低保政策和申请条件,随后便与包片干部入户核查她家的实际情况。原来,这4层楼是她丈夫和兄弟共同所有的。在调查清楚后,我和包片干部立即向村“两委”班子如实反映情况,最终,在村集体评议会上,大家一致通过了谭某某的申请。

 

4月份,谭某某在获得第一笔低保补助款后,再次来到了村纪检室,说要给我200元的感谢费以表示感谢,“谢谢你,帮助我申请了低保补助,红包可能少了一点,但请你务必收下。”此时,祖父的那番话再次浮现眼前,我笑着拒绝道,“谭大姐,帮助你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至于给感谢费,就没有必要啦。以后再遇到困难,你可以随时到村委找我们反映,我们一定尽心尽力帮你解决好!”

 

清茶一壶,洁里人生。作为一名村纪检委员,我将时刻牢记祖父的教诲,谨记党和群众的信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静守清廉,勤政为民。(吕雪标口述 王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