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政小说|喝夜茶的老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09:44

周末的晚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走进饭店,径直来到一个并不起眼的小角落坐下。老人点要一小壶红茶和一些小点心后,一边品尝,一边扫视着从餐厅里进进出出的人。老人好像在寻找什么,或者在等待什么。


  有人单独来喝夜茶,在店里很少碰到。忙完手头工作,我走过去跟老人搭讪:“大爷,我有个问题想问您,不知方便不?”老人呵呵笑说:“太客气了。你是服务员,我是消费者。我们能在这里相聚,那是我们的缘分,还有什么方便不方便的呢?”


  老人说话很爽快,我就问他“您高寿?”


  老人呷了一口茶后打个手势说,“我今年75岁咯。”


  我很惊讶:“您这么大岁数了,晚上还出来喝夜茶?”


  其实,我想问的是,老人为什么晚上单独一个人出来喝夜茶,我担心直说反而让老人扫兴。没想到,老人听后眉开眼笑:“别小看我这把年纪哟,我的身体硬朗得很。单单跑步,你小子可能追不上我呢。”


  我给老人继上茶水说,“这一点,您刚进店里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您走路时步履矫健。看得出来,大爷您鹤发童颜,精神抖擞。”我没想到,我的话刚说完,老人就低下头来,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我连忙追问,“您哪里不舒服?”


  “没事的,没事的。”老人抬起头来时满脸忧愁,像一个做错事的小孩子。沉默片刻,老人接着说:“坐了一天的车,我有些乏困了。大老远赶来这里,就是希望他能知道我的良苦用心。”


  “谁呀?您有什么话,为什么不亲口跟他说。”


  “有些话,说出来就没有意义了。”


  看来,老人是有目的而来。他不方便说出来,我也不好意思追问下去。


  见我一脸疑惑不解的样子,老人抬高声音说,“怎么样,我给你讲个故事?”


  “好啊,我愿意洗耳恭听。”


  “年轻的时候,我靠摆夜宵摊起家,人勤快烹饪手艺好,生意蒸蒸日上。后来,我在县城里买车买房,结婚生子。孩子很争气,学习成绩都很好。大学毕业后,孩子顺利来到这座城市工作……”老人提起往昔,事无巨细,眉飞色舞。


  “后来呢?”


  “孩子靠自己打拼,在这座城市里买车买房并结婚生子。很快,孩子就掌舵一家大公司。我和老伴年纪大了,孩子就接我们来城里一起生活,安享晚年。那时候,我们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舒心惬意。”


  我跷起大拇指,“大爷好有福气,您的儿子儿媳妇好孝顺啊。”


  话刚说完,我却见老人双眉深锁,脸色骤变。


  “可惜呀,我们两老那时候帮看管孙子,他每个周末都有时间外出应酬,经常折腾到凌晨才回家,每次都是喝得烂醉如泥。”老人的声音开始有些低沉沙哑,说话时断时续,“儿媳妇为此经常跟他闹别扭。”


  这是老人的家事、私事,我真不该刨根问底。


  “不是陪同客户,就是洽谈生意……他都有很多说辞;那时候,我也太过于信任,就没有好好管束他……”老人很激动,话还没说完,老人突然用手捂脸放声大哭起来。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老人,坐在一旁急得不知所措。


  老人的哭声引来用餐人的关注,他们纷纷指责我“不该打爷爷”或者“不该激怒爷爷”。那些食客以为老人就是我的爷爷,他们把老人的哭归咎于我。我再三解释说,“我不认识老人,我没有打老人,我也没有激怒老人。”


  “你跟爷爷在一起,竟然说不认识爷爷,你这个不忠不孝的人。”


  “跟你说话的人,都一定要认识的吗?”


  “你看,做错事了还嘴硬……”


  我很冤枉,我有口难辩。一些好事的食客开始围上来,他们指责我“大庭广众之下这么做,你于心何忍”,有些还扬起拳头说“不教训他一下,他就不懂得尊重老人”,甚至还有人掏出手机录像……


  我慌张得浑身是汗,我攥紧拳头怒目圆瞪,做出一副随时被攻击的准备。这时,老人慢慢抬起头来。只见浑浊的泪珠,悬挂在他干瘪的脸庞上,就像餐厅墙上粘贴的“迎客松”图画,格外显眼。老人顾不上拭擦泪水,他伸开双手示意大家“冷静一点”,继而指着我说,“你们不要误会,他是我最忠实的听众。”


  众人终于明白了,眼前这个历尽沧桑的老人,有一肚子话要向人倾诉。当然,他们也意识到刚才不该意气用事,便陆续返回各自的座位。我松缓一口气后,急促调整心态安慰说,“大爷,为了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您该出面制止他了。”


  “晚了。一切都晚了。”老人说,“他就是在这里被带走。两个家庭,从此没有了欢声笑语。我们一家人,只好搬回县城。我没想到我辛辛苦苦拼搏了一辈子,我的晚年竟然过得如此寒酸狼狈,我教子无方,我真的白活了……”


  原来,老人来这里是为了怀旧。主动搭讪,我并不是有意去挖苦他。


  “放宽心,放宽心,您要保重身体。”我拍拍老人的肩膀说,“您的儿子肯定也知道错了,他在里面肯定会好好改造,肯定也期盼着全家团圆的那一天。”老人接过餐巾纸抹掉眼泪说,“我执意要来这里,就是想亲自听他说一句话。”


  “难道,这里还有老人的什么人?”我更是不解,却又不敢追问下去。


  “这里是他们单位定点接待宾客的饭店。”老人说,“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一失足就会成千古恨。孩子出事后,单位新领导刚到任,我来这里就是想告诫他: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安回家;每个孩子,都期盼自己的父母安全归来。美满的家庭,一个成员都不能少。我同时也想听到他的承诺,说他决定不会步人后尘。”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是凌晨时分,饭店准备打烊了。这时,对面包厢房门突然打开,几名男子歪歪斜斜走出来。其中,一个领导模样的中年男子,仿佛看见了什么,愣怔着一个人站在包厢房门外,迟迟没有离去。


  那一刻,中年男子酒醒了很多……(南宁日报社  潘国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