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守好年节的“廉洁底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09:39

百节年为首,为官廉当先。元旦刚过,春节将至,如何守好“廉洁底线”是摆在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考验。我们唯有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守住“廉洁底线”,才能真正将春节过得安康、过得幸福,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迈进。

 

保有初心,守住“廉洁”底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时时念叨,刻刻提醒自己的。尤其是在人情往来密集的年节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特别是腐败问题的集中爆发期。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牢记红线、不碰黄线、守住底线。反之,如果忘记了以国家为先、以人民为先的初心和使命,任意践踏“廉洁”底线,所谓的年节就变了味,就丢掉了新年祝福的内在实质,这不仅违纪违法,也给春节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抹黑。

 

坚定信念,守住“廉洁”底线。每逢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以对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警醒。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置若罔闻,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这充分说明“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念,不为“蝇头小利”“糖衣炮弹”所动,从小事小节做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

 

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守住“廉洁底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紧盯“关键少数”,聚焦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深挖细查;

 

守住廉洁才能过好年节。守好年节的“廉洁底线”,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家风化人心,才能让“春还春节美,春日春风过”成为真实的写照。(博白县纪委监委 高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