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小小说|500元的“诚意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10:04

老李和庄稼打了一辈子交道,妻子常年体弱多病,两人辛辛苦苦把儿子李思明拉扯长大,自儿子去年高职毕业外出务工后,家庭负担少了许多。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但老李心里还有一个疙瘩放不下,老李和邻居家的老宅基地界线划分问题,多年来两家人都各持各的理,谁都不让谁,新房子没能建起来,大家心里都不舒坦。老李没事捧着个水烟袋咕嘟咕嘟的,心里可烦着呢。

 

今年5月份,老李听说镇司法所来了个新所长。兴许新官上任有办法呢,老李这么一想,就往镇里找去了。

 

新来的司法所长姓王,王所长衣着普通,相貌一般,但目光锐利,一看就是个精明能干的人。

 

老李把自己的诉求说了出来,希望所长能帮忙解决纠纷,好让他和邻居都能早日建上新房。

 

王所长不愧是雷厉风行,当即受理了这个来访件,定了一个时间,把老李和邻居叫在一起去看了现场,王所长说:“你们这个问题并不复杂,只是在祖上留下来时就已经界线不清了。你们如果有诚心把问题解决好,必须每人交500元的调解诚意金,诚意金可以促使双方更诚心去解决问题,不管调解是否成功,这500元的调解诚意金都不会退还给你们,这是行规。”

 

老李和邻居想想也有道理,于是各交了500元钱给王所长。

 

王所长经验丰富,通过了解两户上辈的住房及房子的现状,为老李和邻居提供了合情合理、双方都愿意接受的宅基地界线划分方案。老李和邻居都很是满意,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对王所长也是感谢有加。

 

宅基地界线问题解决了,老李可是高兴极了,一通电话打给儿子李思明,要求儿子中秋节回家过节,共商建房大计!

 

儿子李思明在外务工已有大半年,对父母也很是想念,二话没说,想了个办法请了假,赶回家过节来了。

 

老李宰鸡又宰鸭,张罗了一大桌菜。饭桌上,大家情绪很高,老李嫂边给儿子夹菜,边絮絮叨叨地和儿子拉起家常,不知不觉便说到了老宅基地界线的事情。“王所长讲的话真有道理,只要有诚心,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咱家和邻居家为表诚心,这次各交了500诚意金给他,你看问题马上便解决了。”

 

李思明听着有些疑惑,“爸,我们老师曾在课堂上说过,调解纠纷是司法所的职责之一,调解纠纷是不能收费的。”

 

老李说:“你有所不知,王所长说他历来调解都是收取双方‘诚意金’的,说这是行规。”

 

李思明说:“他这是违纪的,我举报他去。”

 

老李说:“这又没花多少钱,再说了王所长确实帮我们把问题解决了,现在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

 

“爸,王所长他这是变相地向老百姓伸手要钱!我们不能助长这种歪风,不然会有更多群众的利益被侵害!电视新闻里都在说教育整顿政法队伍,他这个问题,该整顿!”

 

“小子,别以为你多念了两本书,啥都懂了。你爹我活了半辈子,什么事情没有见过,劝你别惹这种麻烦。王所长关系那么多,我是怕你被打击报复,爸就你一个儿子,不希望你出任何事情,你敢去举报,我先打断你的腿。”

 

家庭聚会不欢而散。当晚,父子俩辗转反侧,谁都睡不着。

 

李思明知道父亲是担心自己初出校门,血气方刚,不知社会险恶。但,李思明这半年的外出务工,除了看到城市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还听到了近年来党中央重拳出击打虎拍蝇的各种新闻,为此,李思明更加坚定了要坚持正义的信念。

 

天色渐明,李思明下定了决心,他点开手机中的纪检监察网,郑重地点开“我要举报”栏。

 

不久,镇纪委对王所长涉嫌违纪问题展开了调查,王所长因变相向群众索取好处费,合并其他问题被立案审查。王所长历年来违规收取的“诚意金”被退缴。镇纪委将“诚意金”退还给相关的群众,其中也包括老李的500元。

 

此后,老李不再事事否定儿子,他捧着个水烟袋咕嘟咕嘟的,心里在想:“这世道已经不是我当年的世道了。”

 

“但是,是越来越好了!”

(宾阳县纪委监委 陈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