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百南乡:压实责任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那坡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08 11:13

“疫情结束前,禁止越南籍媳妇回越南娘家,禁止任何人到境外走访,禁止跟境外人员有任何接触和往来,这些村干部有跟你说过吗?”走访弄民村弄猛屯越南籍媳妇许玉国户时,百南乡纪委书记问道 。

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持续好转局面出现逆转,该乡纪检监察干部压实责任,严格监督,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构建村监督委员会网格化监督体系,打造不敢非法出入境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村监督委员会贴近监督作用,着力实现监督“无盲区、无缝隙”目标,确保百南乡人民政府印发的《告示》宣传到位,使边境线上的群众百分百知晓在疫情结束前,中国公民未经上级部门批准,禁止出境越南;在中国的越南媳妇禁止出境回越南娘家;越南籍人员禁止非法进入中国;现已经在越南的中国公民未得到允许禁止进入中国境内;准备前往越南的中国公民未得到批准的一律禁止出境等。

落实监督责任,打造不能非法出入境的良好局面。成立由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督导小组,对全乡17个疫情执勤点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进行整治。重点监督执勤点设卡位置是否合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物资保障及人员在岗情况。确保各执勤点24小时有人轮班执勤,实行最严边境管控制度,阻止任何人员从中国便道前往越南和劝阻任何人从越南通过便道非法进入中国。

据悉,该乡共有83个村民小组,目前已设立83个举报信箱,引导群众敢于通过信件、电话等多种方式对非法出入境等线索进行举报监督,村、屯一线为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道“安全墙”。(百南乡纪委  杨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