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百色:精准对焦分类施教 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

来源:那坡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9-07 09:14

8月25日下午,平果市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市委书记罗成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廉政教育课,再一次为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敲响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警钟。
  廉政教育是推进“不想腐”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清廉百色建设为契机,聚焦不同层级、不同阶段党员干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分层分类分级强化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不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一把手”是廉政教育的组织者、参与者、引领者。强化对“一把手”的廉政教育,百色市通过建立“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制度,由各级党委书记围绕党章党纪党规、勤廉先进典型、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上廉政教育课,通过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自上而下形成“头雁带领群雁飞”效应,推动各级“一把手”以正面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法之弦,实现对“一把手”廉政教育的全覆盖,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抓好“一个人”,更要抓好“一群人”。聚焦“绝大多数”,百色市纪委监委制定“廉政三课教育”促进干部“全周期管理”制度,紧盯干部录用入口、提拔晋升关口、退出领导岗位出口等关键节点,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分级分阶段开展“廉政入门课”“廉政警示课”“廉政提醒课”,同时结合干部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节假日廉政提醒等,把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穿干部职业生涯全过程。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性质党员干部有针对性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集体谈话、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党纪知识测试等,强化其思想洗礼,敲响廉洁警钟,促其自觉算好“人生账”,走好“廉洁路”。
  家庭是干部廉洁从政的坚强“后方”。把好“家门”守好“后院”,百色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妇联等部门,在全市开展“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等活动,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相互结对进行家访,实现廉政家访全覆盖,通过组织干部家属“讲家风、看家风、谈家风”、签订助廉承诺、接受助廉提醒和廉政谈话等,实现廉政教育向干部家庭、家属延伸和浸润,从而凝聚单位、家庭、同事合力,全方位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将“廉”深植千家万户,推动“小家”成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坚固“后方堡垒”。
  “廉政教育只有精准施教,才能实现教育面上的全覆盖,又能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分层分类精准抓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不断拧紧“不想腐”的思想“总开关”,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