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新闻

聚焦供应链畅通、惠企政策落实重点环节 靠前监督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26 09:31

位于胶东半岛的墨水河下游,一个规划总库容达2.11亿立方米的大型调蓄工程——官路水库如期开工。12月22日,在围堤主体工程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30余名工人正埋头进行着表层土清理、排水沟开挖等工作。

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职能职责,推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复工复产疏堵点破难点,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为确保水利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询问进展等方式,全面了解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情况,督促省水利厅机关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帮助市县水利部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在助力稳外贸上,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实地了解全省商务团组出国审批进度,查看“审护签”管理服务平台运行情况,督促健全重要团组咨询服务机制,并把加强外事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建立监督台账,为商务团组及外贸企业出海抢单提供保障。

12月23日,南航集团执行航班量1179班,较两周前增长55%;航班正常率持续维持在99.5%以上,安全运行平稳有序。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及“新十条”措施发布后,南航集团纪检监察组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专题会议、约谈集团疫情防控办主要负责人等方式,督促南航集团及下属各单位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纠治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和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的西鞍山铁矿,全国最大的单体地下铁矿山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29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一座年产铁精矿千万吨级的技术领先、世界一流地下铁矿山。

针对铁矿山建设项目办理要件多、涉及面广等特点,鞍钢集团纪委及下属矿业公司纪委与地方纪委监委深化“企地”联合监督,建立无障碍沟通协调机制,共同开展过程监督。“我们督促矿业公司纪委定期通报各工作专班要件办理情况,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和慢作为、工作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实施清单化监督模式,对照要件办理的143个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并形成西鞍山铁矿项目网络进度图,督促各责任主体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目标,签订责任书,纳入每月绩效考核,确保各环节平稳有序推进。”鞍钢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疫情加速了产业链供应链重塑,为企业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带来挑战。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在七星区桂林皮尔金顿安全玻璃有限公司走访时,发现该企业生产出口占比60%,疫情期间受汽车产业不景气、出口物流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出现产业链供应链“断点”问题。该纪检监察组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启动监督协作联动机制,通过反馈问题清单、筛查合作企业、集中讨论协商、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市工信局和贸促会及时为企业找到短距离供需合作伙伴,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跨域衔接。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商务局根据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进一步修订完善商贸流通业产业政策,促进消费回暖。海曙区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宁波二百、石浦大酒店等辖区重点企业,点对点调研监督激励政策落实情况。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近期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的实际,对融资担保、纾困助企政策落地等全程跟进监督,推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