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共产党那坡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那坡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17:30

图为全会会场

 

中国共产党那坡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21日至22日在那坡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7人,列席201人。

县委书记黄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那坡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龙召学同志代表那坡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那坡县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鹿心社同志的讲话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担起监督责任,提高治理效能,为广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对2020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彭晓春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徐波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为百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对2020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黄林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不断推动我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会指出,2019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全会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忠实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担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巡察利剑作用持续发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明显,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有效减少案件存量、遏制案件增量,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纪检监察队伍忠诚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以来,纪检监察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那坡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推进那坡县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那坡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行“五联五治”,落实好“两个维护”。思想上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政治上聚焦“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预防上推行“五联五治”。督促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营造有利于全县各项事业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第二,围绕“三个深化”,提升专项治理“一号工程”质量。深化“444321工作机制”,对“三保障,两持续”的监督,执行“四项制度”,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第三,围绕深化“三项改革”,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好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四,围绕“十二项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十二项监督,用好“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五,围绕“三个步骤”,纠治“四风”,不断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抓好制度的执行,隐形变异新动向监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查处和通报,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第六,围绕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问题导向、机制创新、严整实改,不断提高巡察质量,做实“后半篇文章”,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第七,围绕“四个重点”,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搭建好五个平台、做到七个告知、突出五个有,确保有访有接、有访有质、有访有回。同时抓好诬告陷害信访件的核查澄清工作,为实干者撑腰鼓劲。

第八,围绕“五个强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跟班学习,丰富监督执纪实践经验。强化外派培训,提高理论业务知识水平。强化上台讲课,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上台能讲课、实践会运用。强化办案监督,督促执行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规范执纪执法,坚决防止“灯下黑”。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的担起监督责任,切实抓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部署落实,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新时代那坡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