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容错纠错激浊扬清 凝聚合力建设壮乡 ——广西发挥监督执纪正向效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2 09:16

今年2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荔浦市7000多吨砂糖橘滞销,眼看就要烂在地里。面对果农焦急的眼神,杜莫镇党委书记郭文焱自行对无报备手续的11辆装砂糖橘运输车登记放行,并作后续跟踪。市纪委监委深入调查后,认定他急果农所急且未造成严重后果,予以容错免责。

鹿寨县江口乡江口村党总支书记莫红光去年受到处分,县纪委监委派人登门鼓劲:“组织信任你,期待你发挥好领头羊作用。”莫红光重整旗鼓,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捧回“脱贫攻坚好支部”牌匾。

在广西,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改革奋斗历程中,有一些党员干部因种种原因不慎犯错,一时束缚了手脚;也有的党员干部违纪受到查处或被错告诬告,一度萎靡不振,发展动力不足。

气可鼓不可泄。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正向效应,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运用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事实等举措,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敢作为,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合力。

“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

根据中央规定,广西积极探索推出容错纠错办法。各级党委作为实施主体,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作为承办部门一体推进容错纠错,以批评教育、正面引导为主,防止问责过泛过滥导致干部扛着问责、背着黄牌开展工作。

“对推进改革、探索创新、推动发展特别是破解难题过程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说。

2017年,河池市宜州区屏南乡集体研究,决定用“党建+”脱贫攻坚资金发展白玉蜗牛产业项目。但因经验不足、缺乏技术指导,项目黄了。乡里及时止损,转产养殖小龙虾。

宜州区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调查认定乡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失败属于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不存在谋取私利问题。对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容错正面负面清单》相关容错条款,决定照单容错免责。屏南乡党委书记陈锡丰表示:“我们立行立改,全力把损失补回来。”

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广西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容错纠错根本原则,出台正面负面清单,列出“创造性落实国家战略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出现失误偏差,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探索中出现一定失误”等14种可容错免责减责的具体情形,进一步厘清“可容”边界。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照单容错、精准容错,最大程度激励干部大胆往前冲。”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永达说。承办机关启动问责程序,同步考虑是否符合容错条件、有无容错情形,自动启动容错认定机制,按照“启动—调查核实—提出建议—决定—反馈—归档”程序链,严把容错纠错关口。

容错纠错有温度,更有力度。2017年,金秀瑶族自治县六段村村委班子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集体决策,在茶山建起茶厂发展村集体经济,后因手续不全被相关部门查处。纪严于法,2019年县纪委监委问责程序与容错认定机制双启动。经研究,该县照单容错,给予4名村委干部免责处理。

被容错后,村干部的干劲更足了。村委立即整改纠错,大力发展茶叶和以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带动全村脱贫摘帽,还建成了广西三星级乡村示范区。

“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雷永达告诉记者,广西开出负面清单,列出“违反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规定”“打着改革旗号假公济私”等9种不能容错免责减责情形,设置“不容”底线。

因照单而精准,因精准而有力。2020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容错75人次,为攻坚猛将、改革闯将、发展干将撑腰鼓劲,营造了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浓厚氛围。

“帮助跌倒的干部站起来把工作干好”

“你当时受处分,是因为没有正确履职。之后你能端正态度、放下包袱、担当实干,工作成效很明显。”今年6月,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回访组与某市副市长谈心谈话。

2019年8月,因小冶炼企业清理整顿工作不力,这位副市长受到处分。回访组语重心长地鼓励:“你要充分发挥熟悉工业项目管理的优势,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作用。”这位副市长激动地表示:“一定不辜负组织培养和信任,全力履职担当,多作贡献!”

2019年以来,广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前三种形态处理干部82680人次。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山说:“精细精准做好回访教育,帮助跌倒的干部站起来把工作干好。”

回访教育,重在关爱鼓劲。今年4月,广西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的实施办法,加强思想教育和正面疏导,鼓励受处分人员放下思想包袱,重拾信心,担当作为。

在回访工作中再教育、再监督、再激励、再鼓劲,是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关键一环。广西纪检监察机关抓住谈前、谈中、谈后关键节点,把回访教育做到点子上、做进心坎里——

走访前,一人一策制定回访提纲。研究受处分干部级别、违纪性质、专业特长、思想状态,找好谈话“关键词”,把问题点全、危害谈足、根源说准、措施提对;走访中,谈开谈深谈透亮。向受处分干部及所在单位了解其思想工作表现、整改情况等,通过谈心谈话进行思想教育、听取意见建议;走访后,评估回访效果,解决合理诉求。

“我想暂时换个环境,到脱贫攻坚一线去。”2018年,玉林市博白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翼彬受处分后,对回访人员提出想法。

这个合理诉求符合实际,服从脱贫攻坚大局。县纪委监委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李翼彬如愿到松旺镇横水村任驻村工作队员。他以崭新面貌带领群众战天斗地,在全县最先实现整村脱贫,今年被评为市“百优驻村工作队员”。

回访工作通过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2017年4月,崇左市天等县宁干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唐万华因精准扶贫工作履职不到位被免职。

在跟踪回访中,纪委监委工作组勉励唐万华放下思想包袱,调整心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当中。唐万华重整旗鼓,尽职尽责,用扶贫实绩赢得了群众和组织的肯定。2019年6月,他被提拔为宁干乡人大副主席。

“被处分后,我感到很惭愧,没想到还被组织提拔重用了,我现在干劲更足了,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信任。”唐万华感激地说。

2018年,南宁市武鸣区仙湖镇干部王永裕违反工作纪律,导致贫困户虚报冒领补助款。他顶着国家资金损失和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的双重压力,沮丧不已。

城区纪委监委和镇纪委找到王永裕的心结,和他一起做通贫困户思想工作,追回扶贫补贴。王永裕化压力为动力,带领22户73人光荣脱贫。他推动新建洗果厂两条洗果生产线,有力促进乡村振兴,于今年6月当选副镇长。“组织对我不抛弃、不放弃,我有什么理由不干好!”王永裕说。

回访教育帮助“有错”干部转变为“有为”干部,亮明“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纪检监察机关长期观察回访对象,对表现好的,在影响期满后提出推荐使用建议。

回访教育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充分体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今年以来,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4653名,有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

“激浊扬清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大桥镇党委书记蔡焕雄是黑恶势力‘保护伞’……”2016年以来,南宁市宾阳县商人彭某向多部门“举报”。

宾阳县纪委监委全面核查,结论是举报失实。原来,2016年彭某要求在租赁镇政府的土地上非法改变使用性质,遭到蔡焕雄拒绝。彭某开始诬告蔡焕雄,并放出狠话:“让你待不下去!”

县纪委监委及时澄清事实,将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今年3月,以彭某为首的涉恶团伙被一网打尽。

“有组织撑腰鼓劲,我们大胆冲、大胆干。”蔡焕雄带领干部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大桥镇被评为南宁市科学发展十佳乡镇和宾阳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今年年初,他当选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干部敢于碰硬,受到诬告和委屈,组织要及时撑腰鼓劲;对成绩出色、群众肯定、清正廉洁的干部,处分期满后,符合条件的要大胆提拔使用。”崇左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伟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崇左重新使用影响期满后敢担当勇作为、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37名,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李易茜说:“以前总是担心干多错多,现在有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撑腰,给我们年轻干部吃下了‘定心丸’,顾虑打消了,干劲更足了。”

“广西积极探索实践澄清正名工作,激浊扬清,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2019年,广西出台了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积极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建立健全干部声誉保护机制,进一步调动和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审慎稳妥推进澄清工作,结合被检举控告人所在单位的政治生态、群众口碑、一贯表现、举报动机等,综合作出调查结论。举报全部失实且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澄清。对诬告陷害行为人是党员、公职人员的,由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属其他人员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精准澄清,不偏不倚。今年自治区纪委监委梳理出154件重复举报3次以上的失实检举控告件,由检举控告具体承办部门综合分析研判,扎实开展澄清工作,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供示范指导。

今年2月,平果县果化镇包村干部唐智能被举报在疫情防控中谩骂群众,县纪委监委迅速展开核查。他哽咽着说:“40多天没进家门了,再苦再累我能扛,但说我欺负群众,我不服!”

调查揭开真相——唐智能阻止部分村屯挖沟断路的极端做法,招致一些人怨恨,捏造事实进行举报。县纪委监委及时公开澄清正名。唐智能拭去泪水,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

“干部在工作中难免会碰到误解,甚至因触碰一些人的利益受到诬告。”梧州市苍梧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去年年底,三封举报信把苍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莫炜松压得头都抬不起来。

县纪委监委调查发现,举报人黄某无证开办门诊被依法查处,就捏造事实举报执法人员莫炜松。今年7月22日,苍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党组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澄清。

澄清工作纳入大监督格局,实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和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有机统一。今年上半年,广西各级纪委监委为714名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汇入建设壮美广西的洪流中。(记者 周仕兴 通讯员 贝为超 李明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