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馆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吕不韦《吕氏春秋·诚廉》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10:51

〓 原文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1);丹可磨也(2),而不可夺赤(3)。坚与赤,性之有也。性也者,所受于天也,非择取而为之也。豪士之自好者(4),其不可漫以污也,亦犹此也。(先秦·吕不韦《吕氏春秋·诚廉》)


  〓 注释 (1)坚:坚硬。(2)丹:朱砂。(3)赤:红色。(4)豪士:豪杰义士。


  〓 译意 石头可以被打碎,但不可以改变它坚硬的质地;朱砂可以被研磨,但不可以改变它朱红的颜色。硬度和颜色是石头、朱砂的本性所具有的。本性是从上天那里接受下来的,不是可以任意择取变更的。洁身自好的豪杰义士,其名节也像它们一样不可玷污。


  〓 解读 这句话以石坚丹赤为喻,说明具有高洁品质的人是不会因外界压力而改变操守的,即使粉身碎骨,精神也是永存的。


  历代典籍中与《吕氏春秋》此语相类似的话还有许多。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非常重视名节操守。《论语·阳货篇》载孔子语:“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意思是说,至坚之物,磨之而不薄,至白之物,染之而不黑。君子即使居于浊乱之世,也不能被污染。《诗经·邶风·柏舟》有“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的诗句,孔子读此诗,“见匹夫执志之不可易也”。宋代著名经学家刘敞赞扬砥砺名节、坚持操守之士说:“临大事而不惧,守大节而不可夺,诐言不入,伪言不出,其惟知道者乎!”名节操守反映人的崇高精神和伟大品格。南宋末年,文天祥临危受命,担任丞相,出使蒙古军营谈判,被元军统帅伯颜扣留。南宋灭亡,元朝以保留丞相位置劝降,文天祥大义凛然,不肯投降,后从容就义,留下了不朽的《正气歌》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做人要有坚定的信仰,即使为了信仰而牺牲也始终不渝。2014年1月2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对共产党来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精神上缺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作风问题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必须毫不放松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点亮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石之坚、丹之赤,不仅可以形容圣贤豪杰的坚贞操守,更可以类比赞颂革命志士和长征精神。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