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馆

仕宦之法,清廉为最——贾昌朝《戒子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5:51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8:31

〓 原文 今诲汝等(1),居家孝,事君忠,与人谦和,临下慈爱。众中语渉朝政得失,人事短长,慎勿容易开口。仕宦之法(2),清廉为最(3)。听讼务在详审,用法必求寛恕,追呼决讯,不可不慎。(北宋·贾昌朝《戒子孙》)


  〓 注释 (1)汝:你,你们。(2)仕宦:给皇帝当仆人,做官。(2)最:极,无比的。


  〓 译意 我今教诲你们,居家要孝顺,事君要忠心,待人要谦和,对下要慈爱。凡是众庭广座之中有语涉及朝政得失、人事短长者,千万要谨慎而不要随便开口。做官最重要的是清白廉洁,办案一定要仔细慎重,用法执法必求宽宥体谅。追呼传讯,不可不慎。


  〓 解读 贾昌朝(998--1065),字子明,真定获鹿(今河北获鹿)人。真宗(1017)朝赐同进士,庆历(1045--1047)中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封魏国公。谥文元,卒年六十八。


  与他人的家训有别,贾昌朝六十二岁时写的《戒子孙》专门阐述为官之道。这可能是因为他的两个儿子贾章、贾青也在朝中做官,因而对他们更要加强的是“官德”教育。家训首先提出了居官、为人的四条基本准则,即“居家孝,事君忠,与人谦和,临下慈爱”。接着,贾昌辆结合自己的从政阅历,提出了一系列为官从政的道德要求:一是“清廉为最”;二是慎言“朝政得失,人事短长”,这也是明哲保身之道;三是详审讼务,用法宽恕。他以自己少时见邻居子弟被官府传讯、全家涕泗不食、直至晚上放回才安的事例,告诫子弟“听讼务在详审,用法必求宽恕。“追呼决讯,不可不慎”。绝不能滥用州法,造成错案。


  从贾昌朝的家训中看,儒家的伦理道德规范已渗入家法族规中而且要根深蒂固,强调长幼有序,尊卑贵践,信守忠、节、义、孝、和,从而维护着封建宗法秩序和封建统冶。信中告诫子孙为官之道,为人要正直,以忠孝和为本,懂得孝顺父母,待人和善。为官要清廉,平素言谈举止要小心谨慎,不要妄论政事,更不要说他人是非长短,这是明哲保身之道,符合着儒家的道德规范,也是处世所应遵循的道德准则。即使今天看来,这些至理名言也很有指引作用,为人处世,以忠厚慈爱为本,必有所得。


  “仕宦之法,清廉为最。” 贾昌朝认为出仕之首要在于清正廉洁。他这一告诫,既是历史的教训,又是现实的警醒。他说:“又见好奢侈者,服玩必华,饮食必珍,非有高赀厚禄,则必巧为计划,规取货利,勉称其所欲。一旦以贪污获罪,取终身之耻,其可捄哉!”意思是:又有一些爱豪华奢侈的人,服饰玩好必讲求华丽,饮食则讲究贵重珍奇。如果不是有高资厚禄等高额收入,势必去设法弄钱,规取货利。勉強满足其欲望。一旦因贪污犯罪,招来终身之耻,这还有救吗?


  后世的官宦之家,也多于清廉传家。南宋吕本中《官箴》也说:“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日清,日慎,日勤。知此三者,则知所以持身矣。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然世之仕者,临财当事不能自克,常自以为不必败。持不必败之意,则无所不为矣,然事常至于败而不能自已。故设心处事,戒之在初,不可不察。借使役用权智,百端补治,幸而得免,所损已多,不若初不为之为愈也。”即是说为官虽然讲究机智才能,但如果不能在金钱面前守住底线,则离身败名裂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