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组在行动 | 危房户有了安心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7 22:49

“大板房安置小区建设是解决群众困难的重点工程,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建设,尽早让群众拿到安心房。”近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巡察组聚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来到大板房安置小区清云澜湾项目现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如期交房。

大板房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受制于早期条件有限,使用年限长、抗震设防低,近年来已成为影响群众生活的危房。钟楼区有12万平方米的大板房建筑区,其中清潭新村的矛盾最突出。此前,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在对辖市区开展专项巡察时,发现清潭新村28幢大板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存在“民生工程推进不快”等问题,要求区委立行立改。

钟楼区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开展政治巡察,将大板房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列为重点监督内容。在查阅相关账目时,区委巡察组发现,2019年10月市财政曾拨付1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清潭新村28幢大板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既然有资金,为何民生工程依然进展缓慢?巡察组随即对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开展谈话。

“大板房问题要得到彻底解决,不只是钱的事。”区住建局提供了详实的党务、财务、业务等各类台账资料,对该区大板房问题进行详细情况说明。

原来,在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后,区住建局组织人员对清潭新村大板房进行调查,并提出了外墙粉刷、加固阳台、更换栏杆等实施方案。但在方案可行性论证中,发现存在楼体结构体系不合理,以及多年来部分住户自行搭建、改造等情况,导致大板房的承重构件损坏严重,采取加固维修的整治措施已经无法消除安全隐患。只有通过整体改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此类建筑的安全问题。

发现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关切事、烦心事,是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区委巡察组经过充分讨论,决定将大板房问题列入巡察报告,并在区委书记专题会上进行情况汇报。在向区住建局反馈巡察意见时,巡察组指出大板房改造进度缓慢问题,强调要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同时,钟楼区将相关意见建议向常州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

根据巡察报告,常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一体推进大板房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两年内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切实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按照“整体治理、先建后搬”的原则,在钟楼区划拨约300亩地块,用于保障大板房产权置换。钟楼区住建局牵头出台《大板结构住房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统一制度、流程、标准,广泛发动党员领导干部,全力做好治理工作。

钟楼区委对区住建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督促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确保按时完成大板房专项治理工作任务,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截至目前,钟楼区4个大板房整治区域全面完成解危工作,全区域共52幢2048户大板房住户全部搬离危房,大板房置换住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整体交付。(通讯员 皇甫冰 朱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