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 | 拖欠三年的工资一个月内被追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0 17:56

今年1月,江西省安远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县旅发集团开展常规巡察。不久便陆续接到塘村乡三联村一些农民工的电话,反映县旅发集团在当地实施的景区提升“旱改水”工程项目完工两年多了,但他们的务工工资却一直没有拿到。

“找了很多次,每次都让我们再等等,家里还指望着这笔钱过年呢。”说起被拖欠的务工工资,反映问题的农民工既着急又无奈。

收到问题反映后,巡察组工作人员迅速组织力量,一边调取县旅发集团工程项目相关资料,另一边开展与相关对象谈话。

“除了景区提升‘旱改水’工程项目外,该集团实施的景区边坡治理工程及映翠湖房车营地建设工程也存在类似问题,这三个工程累计拖欠78名农民工工资173.47万元,其中拖欠时间最长的达3年之久。”了解到准确情况后,巡察组工作人员的神经都紧绷起来。

拖欠的人员多、金额大、时间长,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巡察组随即找县旅发集团董事长谈话。

“我们也想解决啊,但是我们发现施工单位有时会虚报农民工姓名和用工人数,不容易甄别,即使有的工程款拨付到了施工单位账户,但他们不及时发放。加上我们企业目前的效益也不好,资金周转困难,短时间内也难以筹到这么多钱。”

面对董事长倒出的苦水,巡察组连夜深入了解该集团在资金运转、工程款发放流程等方面的情况,对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

“产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该集团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没有站稳群众立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没有对农民工工资发放进行跟踪督办。”核实情况后,巡察组召开组务会对问题原因进行剖析。

厘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和问题症结后,巡察组按照《县委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督促县旅发集团限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该集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并指定专人负责筹措资金、跟踪落实。经过多方努力,一个月后,肖水长等78名农民工领到了173.47万元务工工资。

事后,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该集团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督促该集团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内部管控、堵塞制度漏洞。(通讯员 甘士莲 肖礼远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