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手记 | 一波三折的卫生院工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08 15:08

三栋崭新的大楼壮观雄伟,工人们头戴安全帽分散在室内外施工……前些日子,我带领“室组地”第二片区协作小组回访卫生院迁建项目推进情况,眼前的场景让我感慨,一波三折的民生工程终于要瓜熟蒂落了。

2020年5月,我在太华镇群团村入户走访时,不断有群众反映新卫生院建设一拖再拖的问题。

“平整好的土地只见杂草,不见盖房。”“老卫生院面积狭小,设施陈旧,我们看病难问题何时能解决啊。”……是有关部门不作为,还是确实遇到了无法解决的困难?我随即找到镇党委政府和卫生院负责人了解情况。

原来,镇卫生院迁建项目土石方工程的中标公司因实际工程造价超中标价,与项目业主镇卫生院产生合同纠纷,并诉至法院,造成工程停工。

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大事,慢不得,拖不起。疫情当前,全镇4万多名群众对该民生工程翘首以盼,而且该工程进展情况关系着1500万元专项资金能否准时下达,省市巡察多次点到了这个问题。

眼下,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中标公司能否主动撤诉。“法院立案后,相关部门已对此多次做了调解,可他们态度强硬,一直不肯撤诉。”卫生院杨院长吐出了心中的无奈。

我试着拨通了中标公司法人代表涂某的电话,可没说几句,对方就挂断了电话:“我最近很忙,有事你们找法院吧……”。

怎么办?经验告诉我,当工作遇到瓶颈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归零检视。我再次调阅了施工合同等相关材料,力求从侧面找到新突破。“具体负责施工的是一个包工头,会不会存在非法挂靠的问题呢?”我有了新思路。

次日,我协调县住建局再次联系涂某,这一次,涂某终于愿意见面了。

“请问,这名包工头跟你们公司什么关系?”来到中标公司办公楼,我开门见山。

“是公司的一名员工。”涂某回答。

“那有没他的工资表呢?”我追问道。

“工资表是没有,但请看,我们从来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似乎有所准备,涂某拿出了一套账册,试图证明与施工方关系“清清爽爽”。从该账册看,卫生院打到该公司的每一笔款项,确实全部转到这名包工头个人账户。

“不对,你们还有一套账册!”以往办案时发现有的中小企业中存在“阴阳两套账”,直觉告诉我,这家公司也有这个问题。

“这,这……”涂某低下了头,说话不再利索。

“有没有挂靠,相关部门一查就清,要承担什么法律后果,你也清楚。企业发展要看长远,特别涉及民生行业……”我乘势讲法律、讲政策、讲利害、讲感情。最终,涂某承认收取了管理费,认识了要害,当即表示积极主动协调好与施工方的关系,全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

我们继续督促太华镇党委和县住建局、县总医院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后续事宜。三天后,中标公司主动提出撤诉。2020年5月底,项目重新投标动工,工地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余常委好,目前工程整体完成进度已超90%,只是还有一小块地没谈妥,影响了附属设施施工。”一旁的杨院长把我的思绪拉回来。

“看看,我今天带来了什么。”得知原委,我从包里拿出一个“大礼包”:里面包含一份县纪委监委给镇党委的一份工作建议函,一份镇政府与农户之间的土地征用协议书。

“有你们的全方位监督保障,新卫生院一定能如期建成启用。”杨院长开心地笑了。(福建省大田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余成强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