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信访故事|百米涵洞的灯又亮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24 12:33

“涵洞里的照明灯已半年没亮了,大家出行都战战兢兢,这件事不知道纪委管不管?”2月8日,广西柳州市柳南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黔桂铁路磨滩村路段下穿涵洞路灯不亮,周边居民进出涵洞只能摸黑出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该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


  调查组现场查看发现涵洞由新旧两段连接组成,全长约270米,呈S型弯道路线,两头是上坡路,即便是白天,涵洞内也是漆黑一片。经走访村委了解,虽然村民曾多次反映该问题,但因为路段权属不明确,问题至今未解决。

 

问题究竟出在哪个环节?当调查组找到柳南区住建局负责人时,负责人无奈解释道:“该路段原有路灯由铁路部门安装和管养,新涵洞建好后,路段权属移交给我们,但因为过程涉及铁路产权,受市、城区住建部门职能划分制约,加上路灯线缆被盗,所以尽管我们已沟通协调了多次,却一直没能解决。”


  “不能因为涉及的部门多,工作交接存在遗漏,就对问题拖而不决。”调查组当即对负责人开展约谈提醒,指出柳南区住建局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要想办法让路灯先亮起来!”接到调查组情况汇报后,市纪委监委立即启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由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牵头调配监督力量,推动妥善解决问题。


  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尽快拿出实施方案,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涵洞照明。柳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柳南区纪委监委形成监督合力,督促柳南区政府、市住建局、市财政局、铁路部门就市政建设涉及铁路的路灯照明、道路维护等会商形成并落实相关管理机制,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


  “涵洞的灯又亮了,我们终于不用‘摸瞎’过路了!”2月12日,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组织人员、车辆应急施工,采取临时线路亮灯措施,终于恢复了涵洞内正常照明。(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