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千姿百色清风劲吹 ——写在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百纪轩 发布时间:2024-02-02 09:37

时光镌刻攀登的足迹,汗水浇灌成功的花朵。

一年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严管严治 实干争先锻造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必须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一体推进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以学习为先导,在学习教育中统一思想行动。市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等内容,示范引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理论学习。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触初心,促说清”活动,全面深入自查自纠,严肃认真检视整治。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对照“六个是否”认真自我剖析、检视整治。

在严管严治的同时,持续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举办培训、讲座等13期,培训900余人次;强化以干代训、以案代训实战练兵,通过跟班学习、跟案锻炼累计培养干部162人,进一步激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实干、能闯敢干、干净能干。

聚焦“国之大者” 不断强化政治监督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推动全市上下做到“总书记有号令,百色见行动”。

市纪委监委找准切口、立见行动,紧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盯百色市抓落实的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持续开展政治监督,推进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指令在百色落地见效。

监督保障中心大局。开展清单化监督,每季度“量身定制”清单内容,实行一季度“一清单、一督促、一反馈”机制,制定政治监督清单64项,发现推动整改问题273个。通过“市委书记点题监督”方式,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回头看”监督中,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8个。组建“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督责兴边”3个监督专班,深入各级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6次,推动整改问题148个。

聚焦“关键少数”。坚持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政治巡察重点;持续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市委主要领导身先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扎实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三谈一访”,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发挥“头雁作用”。各级党委举办“一把手廉政季课堂”50场次,各部门举办1449场次,受教育6.3万余人次。对全市各级“一把手”日常提醒1.6378万人次、约谈3027人次、委托约谈182人次、廉政家访2591人次,领导干部主动监督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持续增强。

利剑作用更加彰显。2023年,我市全面配合自治区党委圆满完成对市县两级党委的巡视工作。市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完成五届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930个,督促立行立改57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97个。压实整改责任,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移送巡视巡察问题线索转立案108件108人。定期对县级开展指导督导,制定对村(社区)党组织分类实施巡察监督的指导意见,推动巡察工作不断拓展延伸。

坚持“严”字当头 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基调一贯到底。

谌宏军、潘浩、黄文明、杨昌锋……

立案1440件,处分1357人,留置65人,移送43人,挽回经济损失2.48亿元。查处处级以上干部80人……

一条条审查调查消息、一串串数据的背后,彰显的是市委坚决惩治腐败的政治定力,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顽强意志。一年来,包括多名重要岗位“一把手”在内的干部被严肃查处,不仅释放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也彰显了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既要“打虎”,也要“拍蝇”。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国企、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专项治理,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229件;各类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查处问题98个;工程建设领域谋私贪腐专项整治立案81人;医药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28人;国有投资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26人。

坚持抓早抓小、宽严相济,推动执纪执法更有温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11人。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制定印发《百色市纪委监委关于推动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工作办法》,进一步强化以案促改、促教、促建、促治,运用正反典型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政德、警示、家风教育,不断提升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完善一系统的质效。2023年全市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456份,出台全面深化清廉百色建设意见,打造“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不断涵养“以红养廉”新时代廉洁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纠树并举 不断涵养清风正气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严查案件不手软,严守节点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百色堤坝,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

严查案件不手软,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紧盯“四风”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7件,处分257人,组织处理192人。

严守节点不放松,把防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巩固全面从严的态势。坚持风腐一体查处、一体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四风”问题,坚决打出教育提醒、通报曝光、明察暗访、严查快处等“组合拳”,以节日风气之变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严管厚爱不偏颇。始终树牢“纪检监察机关是干部健康成长之家”的理念,坚持惩教并行、刚柔相济,既讲“刚度”,又有“温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回访教育“组合拳”。一年来,全市共回访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698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40人次,充分彰显情理纪法的相辅相成和辩证统一。

2024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定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