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紧盯重点领域监督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4-03-27 10:28

连日来,百色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多个部门,联合深入排查整治城区内夜市摊点、夜市门店的“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灶”等燃气具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燃气安全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紧盯燃气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监管执法和隐患排查整治等关键环节,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确保燃气安全隐患应查尽查、突出问题应治尽治,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供纪律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全是生产之本。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企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谈话提醒、问题反馈等形式,吹“耳边风”、敲“警示钟”、念“紧箍咒”,督促各级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多维度、多防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针对清明节、“广西三月三”即将到来,森林防火进入紧要期、关键期等特点,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公安、应急、林业部门等贴身监督优势,督促相关部门深化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广泛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课堂、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构建森林防火群防群治格局,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良好氛围。

田林县是全区面积最大的县份,有林地面积699.38万亩、森林面积553.4万亩。该县纪委监委对相关部门开发森林防火智能化平台建设工作全程跟进监督,同时加强对相关部门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储备、综合救援应急演练、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整改火灾隐患等关键环节进行明察暗访,压实森林火灾防控体系责任链条,推动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日前,隆林各族自治县召开某交通事故检视会议,深入剖析事故发生原因,分析研判当前全县交通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和群众反映,现场反馈“不放心”路段背后的作风和责任问题,督促强化行业监管措施,加强对相关路段的防护工程建设,切实降低“路的风险”,确保“人的安全”。

“安全生产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生命线。我们将持续紧盯重点领域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对属地和部门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防范、整改整治等情况开展系统化、压茬式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监督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平稳有序,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