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图片·故事|田间地头送“清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3-24 10:34

那坡县纪委监委干部(右一)正在给坡荷乡谦合村果散屯贫困户讲解《漫读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将“清风”送到田间地头

 

3月22日,旭日和风,那坡县纪委监委干部们来到坡荷乡,开始了一天的扶贫和“清风入户”。

“阿婶,您家的信息我都核对了,产业奖补申请所需材料我也都收集好了,回去整理后我就报给乡里面。来,您看一下,这是《漫读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信访举报是这样操作的......有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线索要及时联系我们呀!”那坡县纪委监委干部陆蒙宾对正在玉米地里忙碌的果散屯贫困户李美英说道。

“你们纪委宣传得多了,我们知道遇到问题时应该怎么跟你们反映的。隔壁中山村党支部书记黄胜违规收取‘手续费’不是有人向你们举报了然后被处理了嘛,现在没遇到也没再听说有村干部敢跟我们拿钱了呢!大家都觉得纪委是真正为老百姓办事的!放心,发现有‘吃、拿、卡、要’现象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向你们举报!”在果艺屯入户宣传时,冯腾霄笑着说。

原来,黄胜在为群众申请办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过程中,收受果銮屯5户危房改造对象“好处费”共5000元。2018年9月18日,黄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全部退还给群众。

村干部黄胜“吃、拿、卡、要”被处分,是那坡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那坡县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纪检监察“一号工程”来抓,以“清风入户”为载体,围绕“五紧盯”行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带“访问卷”遍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以奖代补、教育资助、低保养老、危改资金、住院报销等贫困户普遍享受的政策,在一问一答中找问题线索、核政策落地,将惩治和扭转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清风”送入贫困户家中、送到田间地头,着力发现和解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以来,该委共开展“清风入户”行动4次,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条,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8件,扶贫领域案件占立案总数的53.3%,通报4起4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62人。(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