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任前谈话敲警钟 打好廉政“预防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17:55

“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要经受思想淬炼,首先就要给党员领导干部在任职履职前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而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是预防腐败的一种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干部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避免或减少领导干部犯错误的重要途径,能够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促使领导干部用好手中的“权”,耕好“责任田”。

 

毋庸讳言,现实中一些被提拔或重用的领导干部,一旦走上新的岗位,心中记住的只是“领导”身份,忘记了自己是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有的习惯“喊口号”,雷声大雨点小,有名无实,画饼充饥,说大话、说空话;有的在任前信誓旦旦、下定决心表示一定“廉洁从政”,上任后却“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表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成为“两面派”,做足“两面人”,既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又破坏了党和国家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主要是发挥“拽衣袖”的作用,为新任职领导干部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抓早抓小,对于出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干预,拉袖子、拽衣袖,及时纠偏,避免领导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一切缺乏监督的权力都有可能存在跑偏的“机会”。纪检监察机关要将监督关口前移,抓好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把任前廉政谈话作为新提拔任用履职前的“必修课”,引导新任领导干部走好履职的“第一步”。要运用好谈话提醒成果,将其作为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提拔重用等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完善的抓早抓小机制,确保第一种形态落到实处,助推干部履职尽责担当,让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洁这根“弦”,防止“精神沦陷”,避免“自己栽倒自己”。

 

新任领导干部要认真消化廉政谈话的内容,吸取养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坚定,切实把廉洁自律作为履职尽责的行为准则;始终坚持“学”字为先、“干”字为要、“严”字为重,提高执政能力。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按下工作“快进键”,跑出质效“加速度”,做廉洁自律的好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家,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心有所往、行有所止,正确行使权利,自觉接受监督,保证“肌体”健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