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总攻!向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3 17:07

5个月,连续召开5场挂牌督战调度会,主题只有一个: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今年还有8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2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这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最后一道“考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夺取全面胜利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广西全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总攻。为实现圆满收官,今年2月至6月,自治区以每月一次的高频率,对8个深度贫困县和7个贫困人口超5000人的县(市)进行挂牌督战调度,围绕目标任务,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盯住靶心绷紧弦!只争朝夕攻下最后的深贫堡垒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本来就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又遇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硬仗怎么打?

从首府南宁到极度贫困县大化,从桂东南的桂平到滇桂黔交界的隆林,从三江侗乡到融水苗寨,5场调度会选在不同市县召开,用意十分明确:既要对贫困县精准把脉,也要解决共性难题,决不让疫情延误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2月12日,疫情肆虐。自治区在南宁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第一次调度会,对都安、大化、隆林、那坡、乐业、融水、三江、罗城8个未摘帽贫困县进行调度。


  剩余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突发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挑战。“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变窄、消费减少,农民增收遭遇困难。”“农资流通受到影响,农药、化肥、种苗等供应不足。”调度会上,各地反映的困难不一而足,疫情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


  “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要两不误,加快复工复产,坚决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听取汇报后,自治区主席陈武与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逐一研究解决脱贫攻坚遇到的新问题。会后,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从资金、政策、产业帮扶等方面加大力度,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农资流通不畅等问题,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


  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召开后不久,3月11日,自治区在极度贫困县大化召开挂牌督战第二次调度会,对都安、大化、罗城、环江等4个自治县进行调度,最大限度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利影响。


  这4县贫困人口占全区剩余贫困人口的20%,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四大战役”(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基建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怎么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梳理,有序组织开工复工,确保6月底前基本完成‘四大战役’目标任务。”


  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仅为去年同期六成,1/3的扶贫车间不能正常运转,如何解决?“充分利用粤桂扶贫协作平台,精准劳务输出,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扶贫车间率先复工复产,就近就地吸纳贫困劳动力。”


  会后,根据各地反映的实际困难,自治区政府相继出台消费扶贫专项行动、产销对接、外出务工“一站式”服务等措施,对冲疫情影响,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记者 董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