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故事|被克扣的低保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18 09:20

“阿婆,家里就您一个人吗?”近日,那坡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坡荷乡果把村开展巡察工作,组员到村里走访,跟果莫屯梁阿婆拉起了家常。

 

“平时只有我和孙子两人在家,儿子儿媳都到广东打工去了,这两年都没回来过。”梁阿婆把巡察组请进屋里,介绍家庭情况。

 

“您家是贫困户吗?这几年得过什么补助?”巡察组问道。

 

“是贫困户,政府发补助帮我们建新房,每个月还发低保,帮了大忙了。”梁阿婆感激地说。

 

巡察组察看了梁阿婆出示的存折,确实有“危房补”“农低补”等补助入账,支取3万元危改补助金的时间和建房时间也对得上。

 

回到巡察组驻地,巡察组成员小农像往常一样整理白天的走访记录。回忆起梁阿婆存折上的几次现金支取记录,他想到一个问题:“组长,梁阿婆今年73岁,她的孙子10岁,一老一小,行动不方便,平时怎么领取现金的?全乡只有乡政府所在地有农商行的柜台,离果莫屯可不近。”

 

“还有,如果她的儿子儿媳两年没回来过,梁阿婆家的新房怎么建成的?”第二巡察组杨组长和组员小农分析着种种可能性。

 

第二天,巡察组又到了梁阿婆家。原来,梁阿婆的儿子儿媳长期不在家,为了让梁阿婆和孙子从危险的木瓦房搬进稳固的砖混新房,村里决定由时任果把村村委副主任林绍春负责帮助建房并申办危改补助金,存折由林绍春保管,危改补助金由林绍春取用,农村低保金也由他代领后交给梁阿婆。

 

淳朴的梁阿婆对这些做法没有异议,但经验丰富的巡察组却敏锐地察觉到其中可能存在的隐患:梁阿婆不识字,看不懂存折上的存款和取款记录,她能收到全部的低保金吗?

 

细问之下,5500元,梁阿婆记得很清楚,这是林绍春分3次交给她的全部低保金。

 

巡察组再次核查存折信息发现,在林绍春保管存折期间,共有8次支取记录合计4.1635万元。除了3万元危改补助金用于建房,梁阿婆应该至少得到1万多元低保金,其余低保金可能被克扣了。

 

巡察工作结束后,巡察组按规定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那坡县纪委监委。经调查核实,林绍春利用代建砖混新房时保管梁阿婆存折的便利,代领了41635元危改补助金、农村低保金,从中克扣6135元用于个人生活开支,时间超过一年三个月。调查还发现,林绍春在负责申办危改补助工作中失职失责,导致一个未建房的农户违规领取危改补助金1.8万元。

 

目前,林绍春将克扣的6135元低保金已全部退还,并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