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一线监督 | 2000元红包换一个处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26 09:12

“疫情期间聚众就餐,在家中大操大办‘生日宴’......”今年1月,一封反映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中心小学校长邓某某涉嫌违纪的信访举报件投递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那坡县位于广西西南边陲,与越南高平、何江两省接壤,边境线长207公里,疫情防控责任重、压力大,工作纪律三令五申,居然还有人顶风违纪?

随即,根据信访举报内容和处理流程,县纪委监委指定专人组成核查组围绕该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

“老人家今年80大寿,我代表校领导班子去看望慰问。”城厢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王某某表示,去年12月中旬,得知邓某某要在家中为其母亲摆生日宴,并邀请了亲朋好友参加,遂代表班子成员应邀赴宴。

“那天是邓校长母亲的生日,为让老人过得开心点,我们就相约过去庆祝了。”城厢镇中心小学教职工丰某某介绍,为让生日宴过得更热闹些,丰某某约上了几个要好的同事一同前往,进门后便先将红包交给了邓某某,每人封了100元。

“虽然不在同一个单位工作,但大家相识多年,经常往来,也都有交情,得知老人家过生日,无论如何都是要抽空过去的。”城厢镇第二小学校长奚某某说道。

……

初步掌握情况后,核查组找到当事人邓某某进一步谈话了解。

“眼下边境疫情防控局势依然严峻复杂,作为单位一把手,为何无视纪律带头聚众就餐?还违规收受礼金?”

“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又是80大寿,想着反正就是在家里摆两桌吃个饭庆祝一下也不要紧......”在工作人员的批评教育下,邓某某意识到错误,而后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并表示将引以为戒,今后一定增强遵纪守法意识,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办事。

2021年4月20日,邓某某被立案审查。经查,2020年12月16日晚,邓某某在家中为其母亲操办生日宴,共设酒席八桌,邀请亲戚同事参加,其中教育系统有20人参加并每人封了100元红包,共计2000元。邓某某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带头执行党纪党规,却在疫情期间为家属违规操办生日宴并收受同事礼金,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其行为违反了廉洁纪律。

2021年6月29日,邓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涉案违纪款2000元上缴县纪委账户。

“都是侥幸心理作祟……”面对处分决定,邓某某懊悔不已。

小案件,大警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