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一场简朴的婚礼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08 09:46

小丽是我的高中同学,现在是某某单位公务员。近日,她邀请我参加她的婚宴。

高中时,我听过她的“豪华婚礼梦”:在婚宴上,她要穿最漂亮的婚纱,走一条铺满鲜花的红毯路,要最流行的乐队演奏浪漫歌曲,请来所有的亲戚好友、同学同事一起庆贺。最重要的是,她要收一大笔礼金去环游世界。

参加工作后,我们联系越来越少,我调到了县纪委监委工作,都没来得及告诉她。这次参加她的婚礼,我既高兴又忐忑,一方面为她开启幸福新生活而高兴,另一方面如果她真的办了“豪华婚礼”,到时候我该怎么跟她开口呢?

到了婚礼现场,我看到小丽一身简单的大红色中式礼服。婚礼现场没有鲜花红毯,没有乐队,宾客也寥寥无几。我数了一下,只摆了十桌宴席。没有请司仪主持人,没有致辞环节,新郎新娘挨桌道谢,待宾客们用餐完毕,这场婚宴就结束了。

这哪有“豪华婚礼”的味道?

“祝你新婚快乐!”我特意留下了,向小丽送上祝福。

“谢谢你,老同学。”小丽高兴地说。

这时,家属把礼金登记簿送了过来。小丽翻看后,跟我打了声招呼让我等一等,随后拿出了手机。

她十指翻飞,点开一个好友,又点开了“转账”,一笔笔转出了现金。这番操作,把一旁的我弄糊涂了。

“小丽,别人结婚都收钱,你怎么往外送钱呢?”我开玩笑说。

“我是公务员,千万不能借着结婚乱收礼金。同事的礼金最多只能收200元,我正在把多送的退回去。”小丽告诉我,他们单位经常组织学党纪党规、搞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里面的要求,她记得清清楚楚。

“你不是说过,要收一大笔礼金去环游世界吗?”

“小时候的幻想哪能当真呢?而且,现在流行的是婚事新办。”小丽说,往年所谓的“风俗”害人不浅,办喜事丧事的为了面子攀比浪费、大操大办,庆贺随礼的打肿脸充胖子、越送越多,两方都累。自从“八项规定”越抓越严,党员干部带头吹散了“奢靡攀比风”,带动社会上兴起了“简约简办风”,礼金人情负担少了,轻松过日子的多了,生活越来越幸福。

“还没来得及告诉你,我已经调到了县纪委监委工作。来之前,我真怕你办‘豪华婚礼’。”

“老同学,你放心,我一定遵规守纪,随时接受你的监督!”小丽笑道。(那坡县纪委监委 段蓉蓉、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