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2021年1至9月那坡县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展示

来源:那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12:05

一、政治监督,始终胸怀“国之大者”
  我们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县委重要工作安排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牢牢把握“国之大者”,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加强政治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监督3次,督促整改问题13个,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谈话提醒22人次,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开展约谈提醒49人次。围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协助县委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开展廉政家访活动47人(次),县委书记约谈提醒县直单位“一把手”5名。常态化开展边境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5个,全力巩固边境抗疫“两无三零”成果(本地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边境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
  二、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我们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对政法系统,财政监管,采矿走私,项目工程等领域腐败惩治力度,有力释放反腐败不松劲的强力信号。今年以来共立案95件,其中科级干部14人,一般干部20人,结案81件(含去年遗留10件),给于党纪政务处分68人,移送检察机关3件3人。
  聚焦突出问题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针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采取作出承诺,主动自首,教育警示,联防联治、追责问责等方式,重申党员干部饮酒“六个严禁”,按照“三个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顶风违纪发生酒驾醉驾问题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目前,受理问题线索26条,已立案查处25件。通报曝光3起7件7人。
  综合发挥惩戒挽救和教育警示功能,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现场旁听贪污案庭审,立足以案促教、以案促改,督促案发单位落实“一案一整改”,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党员干部200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4.5%,29%,2.5%,4%。

三、狠刹“四风”,党风政风向好向善
  按照“有什么就治什么,什么突出就解决什么”的工作思路,紧盯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常抓不懈,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个,处理13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一张发票”报销、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问题专项整治,着力纠治党员干部“手腿嘴”的问题。监督发现问题30个,处理27人,谈话提醒3人。
  四、跟进监督,保障过渡期平衡推进
  脱贫不脱监督,跟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任,县纪检监察机关勇担责任,履职尽责,强化过渡期监督,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
   瞄准“四个不摘”、“5年过渡期”政策落实这个工作靶心,结合我县实际,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巩固成果落实、资金项目落地、项目资金公开、过渡政策街接、振兴提升行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干部作风纠治、腐败问题惩治等十项监督重点开展专项监督,盯住“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发现问题53个,已督促整改42个,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