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驻村故事|老黄家的出租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14 18:04

老黄站在家门口,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拿着扫帚,房前屋后查看一遍,确认打扫干净了才放心。


  老黄名叫黄有恒,今年59岁,是那坡县坡荷乡那池村人,父母去世后,他就一直在这两层小楼里独自生活。


  前些年,老黄靠着外出务工收入脱贫了。2021年入夏,老黄腿上的老毛病又犯了,还越来越严重,行走需要拄拐杖,只能在家休养。老黄在家闲不住,养了十几只鸡鸭,拄着拐也不忘打扫卫生,身体的不便没有让他消沉,他依然乐观地生活着。


  老黄的手机响了起来。


  “黄大哥,你在家吗?过半小时我带几个客人到你家一趟。”电话那头是那坡县纪委监委派驻那池村第一书记韦薇。


  “韦书记,我在家呢,随时来。”老黄满口答应。韦薇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老黄的困难,一直在积极想办法帮他解决问题。前天,韦书记早就跟他说好了,打算帮他把房子租出去,增加收入。


  老黄还是有些疑惑,那池村既没有大工厂,也没有大量外来人口,在这里居住的全都是土生土长的村民,谁会来租房子?


  过一会儿,韦薇带着三位客人到了。


  “这一家紧邻着乡道,交通便利;有两层楼,好几个房间,够十来个人吃住;家里只有老黄一个人住,他爱干净,人很勤快,保证你们住得舒心。”韦薇领着客人进了门,跟老黄打了声招呼,就开始介绍房子。


  原来,那池村争取到了三条产业机耕路,快要开工了,包工头打算在村里为工程队租个房子。前段时间,包工头自己在村里看了两圈,没找到合适的,就到村“两委”办公室求助。韦薇了解了他们对住房的要求后,立即就想到了老黄,这天果然带着人来看房子了。


  “他家有两层楼,我建议人都住二楼,一楼可以腾出来存放工具、机器,厨房和餐厅也设在一楼,更方便。老黄行动不便,正好留在家帮你们看守,安全上有保证……”韦薇来过老黄家好多次,对老黄家的情况如数家珍,同时也为工程队考虑得十分周全,她一边介绍,包工头一边点着头,表示非常满意。


  在韦薇的协调下,工程队和老黄签订了租房合同,6个月租金6000元当场付清。


  两天后,驻村工作队和工程队都到了老黄家,挪家具、搬机器、大扫除,当天就把老黄家的厨房和几间卧室格局都理顺了,让工程队顺利入住。


  “老黄,这是新办好的残疾证,保管好。”临走时,韦薇将刚刚为他申领的残疾证交给老黄,告诉他,跟残疾证一起申请的特困救助金也审核通过了,每月可以领到560元救助金。


  “韦书记,感谢你,感谢驻村工作队。”老黄紧紧握着韦薇的手,脸上洋溢着笑容。


  目前,在那池村,像老黄这样的有特殊困难的家庭还有3户,韦薇和驻村工作队根据他们的住房、劳动力、健康状况,量身定制了“一户一策”干预措施,包括拓宽收入、低保提档、医疗保障、大病救助、社会救助等,有效防止他们返贫致贫,确保乡村振兴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 韦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