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 筑牢边关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29 15:42

“@所有人,请各督查组按照委机关《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迅速开展督查。”


  “@所有人,请各党员先锋队按照分组安排表,分赴谦合村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县府广场、国税局门前等核酸检测点开展服务工作,组织动员并引导群众有序、安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


  3月25日,那坡县纪检监察机关微信工作群叮咚响个不停,这是今年以来该委机关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常态。


  今年以来,国内外疫情反弹,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3月25日凌晨,5名外籍人员非法进入百色靖西市被抓获并检测出4名阳性。那坡县南面与越南接壤、东面与靖西相连,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那坡县纪委监委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既督又战,以督促战,严防死守,共克时艰,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请立即穿上防护服。”“请注意引导群众保持一米间距排好队。”该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在县城三月三广场核酸检查点督查,发现现场部分工作人员未穿防护服、群众扎堆排队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当场指出并要求立行立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3月25日起,那坡县连续开展4天区域核酸筛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采取“室组地”联动督战模式,立即组建12个督查组和2个服务组,配齐配强“督战队”,织密织牢“监督网”,严格实行委机关领导班子包片联系督查,深入核酸检测点、医院、学校、酒店、社区等地展开“地毯式”监督检查,共开展督查累计218次,重点对全县范围144个区域核酸采样点、12个集中隔离场所、2个高速路口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全程开展精准督查,共发现部分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未穿防护服、部分群众未佩戴口罩、群众排队密集等防护措施不到位,群众个人防护意识不强等四类问题57个,共提出整改意见27条,协助解决问题30个,督促有关部门单位立行立改,以最坚决、最严格、最有力的监督举措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疫情防控在哪里,督查问责就到哪里。那坡县拥有边境线长207公里,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监督弦,将重点内容列入政治监督清单,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紧盯场所关、人员关、保障关,开启全天候督查检查模式,压实相关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采取督查专报、问题线索移送、问责通报曝光等形式强化防疫纪律,不断夯实筑牢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纪律红线,深化疫情防控作风建设。今年以来,该县共立案查处违反疫情防控纪律5人,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筑牢边关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督查参战并举,全力开展抗疫。除了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先锋队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筛查、入户排查、支援社区及高速路口值守等服务工作,累计共有116人次“参战”。在党旗飘扬、党员先锋岗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或穿梭于人群,积极协助维持现场秩序、耐心指导填写桂核酸App个人信息、监督1米间隔距离;或走村入户“敲门行动”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的积极性,实现“应检尽检”;或在高速路口执勤点夜以继日值守,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以忠诚守护群众平安,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那坡县纪委监委 樊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