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我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保障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人到户 深化“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9 15:24

近日,在田东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回头看”行动中,该县思林镇内油村危房改造户阮荣强告诉督导组,现在所有惠农惠民补贴都打入一张卡,方便又安全。以前,村民们申领的各种补贴,会打入不同的对应卡里,有时找卡、取用等过程较为繁琐。县纪委监委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持续深化“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3月31日召开的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例会上,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就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再动员、再部署:“要一抓到底,确保今年底全面实现‘一人(户)一卡’,对未按期完成的,严肃追责问责。”

近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推进“一卡通”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清廉工程,聚焦监督保障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人到户,推进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持续推动“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针对“一卡通”覆盖率低的问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抓住责任“牛鼻子”,采取“抓系统、系统抓”“抓书记、书记抓”模式压实责任、同向发力。自治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通过召开协商会、上门调研、发督办函等方式“抓系统”,督促自治区财政厅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大力完善“一卡通”长效管理机制建设。自治区财政厅开展“系统抓”,做好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加快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规范代发金融机构等工作,保障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现通过“一卡通”方式发放。

自治区纪委监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八部门共同召开工作协调会,联合下发加快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方案,抓实市县党委书记主体责任。市县党委迅速开展“书记抓”,按照部署要求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确保今年底建成使用“一卡通”管理系统,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一人(户)一卡。

去年底,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对“一卡通”管理问题开展嵌入式监督,发现补贴发放失败笔数高达14737次,失败金额高达1500多万元。经查,平桂区“一卡通”补贴发放的代理机构不支持跨行发放,致使群众不能及时收到补贴。该区纪委监委立即约谈财政局负责人,要求抓实整改。平桂区财政局立行立改,通过“一卡通”全面完成补贴发放工作。贺州市委市政府及财政部门举一反三,成为广西首个实现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系统全覆盖的设区市。

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既全力提高“一卡通”覆盖率,又严肃查处涉卡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起底问题线索、重点督办等举措,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紧盯利用“一卡通”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私存私分等涉卡腐败问题和推进不力、敷衍应付、失职失责等不正之风强化监督,严防惠民惠农补贴“跑冒滴漏”。

“国家给我发放五保金9年了,我一分钱都没有得到。”藤县纪委监委收到实名举报立即调查,发现宁康乡平桂村支书江某在村民覃某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为其申报五保金并代领“一卡通”存折,侵占五保金14070元。去年6月,县纪委监委依规依纪对江某进行查处,全额追回被侵占补贴资金并退还群众。

靶向精准发力,护卫民生福祉。2021年12月至今年2月,我区共查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43件,处分52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一卡通”真正成为“廉洁卡” “便民卡”“幸福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