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那坡:以评促改 严把案件质量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10:11

“案卷定性量纪不恰当,未对涉案款提出处置意见,文书不规范,需要再斟酌再修改……”近日,那坡县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组开展2022年度案件质量评查时,一针见血指出了参评案卷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办案室及时整改。
  为强化办案质量责任,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那坡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从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抽调人员组建3个案件质量评查组,对本单位承办的案件开展质量评查。案件评查采取“分组交叉+集中审定”的方式进行,重点围绕案件程序手续是否合规、事实证据调取是否充分、定性处理是否恰当、管理文书是否规范等四个方面,对案件质量进行一次“大体检”,推动案件质量提升。
  评查只是手段,提升才是目的。在案件质量评查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将评查检查与业务培训相结合。一方面,评查组严格按照《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等文件要求,对案件卷宗进行综合评议,针对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办案室,并跟踪督导问题整改。同时推出精品案件2件,案件质量优秀奖1个(集体),让基层办案人员从精品案件中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查找差距、补齐短板,营造争先、创优、赶超的浓厚干事氛围;另一方面,评查组开展以查代训,评查组业务骨干结合案卷质量问题,对基层办案人员进行现场业务培训,帮助基层办案人员提升执纪执法水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累计评查案件12件,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个。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既是组织一次工作质检,也是搭建一个互学平台,有助于促进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淬炼。”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创新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通过以评促改,以查代训,严把案件政治关、纪法关、政策关,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那坡县纪委监委 隆佳娜 黄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