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从严监督管理 把好年轻干部履职“入门关”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24 17:36

“希望大家在新的岗位上能正确对待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前不久,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对该局新入职的9名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引导其铸牢政治忠诚,增强政治意识,时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新入职的年轻干部社会阅历少,缺乏工作经验,起步较为关键。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前移监督关口,严把干部履职“入门关”,综合运用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不断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引导其走好履职 “第一步”,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干部提拔任用等重要节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谈话提醒制度体系,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对谈话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依托“廉政三课”活动,为新任职干部上好“廉政入门课”,通过开展一次任前廉政谈话、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廉洁自律承诺书等,全方位为干部敲警钟,增强其抵制不正之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近段时间,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公开选调工作人员,选调中增加了“延伸考察”的环节,即对通过笔试、面试进入考察阶段的干部采用跟班学习的方式进行延伸考察,通过到选调部门跟班学习2个月,全面掌握入围者的工作作风和实践能力。

作风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绩观念、工作态度的综合体现。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把控 “德、能、勤、绩、廉”五道关口,以跟班实训的方式全面考察干部工作效率、作风转变和专业素养,着力筛选出上手快、能力强、效率高的精英干部,有效避免选人用人“应试化”。

为让新入职年轻干部起步快、准、稳。该市纪委监委积极为干部搭建学习平台,常态化举办纪法培训班、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三堂”教育等,通过导师“传帮带”等形式,不断增强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注重多岗位历练,打破室组界限,让新入职干部到信访室、办公室等综合服务部门历练,指导他们参与重大工作的方案制定、实地检查、沟通反馈、报告起草等各项工作,增强其与民交流、为民办事能力,帮助其快速成长为开口能讲、提笔会写、遇事能办的全能型人才。(百色市纪委监委 李仙 杨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