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那坡 > 工作动态

百色市打造清廉村街 助力建设清廉百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20 10:15

阳春四月,花红柳绿、鸟语花香,在百色市田阳区五村镇巴某村,金灿灿的油菜花遍地开放,游客们漫步在花海小径上,清风拂面,阵阵油菜花香扑鼻而来,香味浓郁,令人心旷神怡。

 

“如今的巴某,乡风好了,游客也多了起来!”看着村子里发生的变化,担任了44年村干部的黄秀荣感叹,每每周末,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到村里踏青、旅游、露营,零距离感受乡风文明和淳朴民风。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巴某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推行“一约四会”制,即及时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组织德高望重或热心公益的党员、村干部和村民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的监督工作,深化村民自治,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同时,利用廉政山歌、敢壮微宣讲、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营造崇廉尚德、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有效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建设清廉乡村、清廉街道,打造清廉家园,是推进清朗文化建设的有力举措。近年来,百色市大力推进清廉村街建设,有效助力清朗文化建设,着力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

 

为有效推进清廉龙景建设,右江区龙景街道办事处在街道推行“建设一面廉政教育墙、开展一次廉政家访、展示一句廉政名言和上一次廉政党课”活动,在村(社区)推行“评选一次孝廉家庭、分享一则廉政故事和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活动,对干部家庭推行“出一个廉政作品、读一本廉政书籍”活动,全面推动清廉建设进街道、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倡导廉洁之风,营造浓厚廉政氛围。

 

右江区龙景街道石龙社区以打造“班子清廉、党员清正、居务清爽、家风清新、民风清朗”为主线,规范细化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督促社区党员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其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结合开展廉政家访、“红色助廉”家风宣讲等活动,加强家风建设,筑牢廉洁防线。同时,打造廉洁家园宣传栏、家风家训文化墙,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打造清廉家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近年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廉洁工作站建设,全覆盖配齐配强全市村(社区)纪检委员1893名,落实村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1829个,统筹整合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资源,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增强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督促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畅通群众监督和诉求反映渠道,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严防乡村重点领域的腐败风险,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是“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奋斗过的地方。为进一步弘扬“时代楷模”精神,百坭村积极筹建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不断优化红色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追寻文秀足迹、弘扬楷模精神,以理论滋养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以“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主题开展系列家风家训活动,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结合开展“五好家庭”“最美乡村教师”等评选创建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尚廉,推进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百色市纪委监委 陆蒙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