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那坡 > 工作动态

广西围绕7个单元推进清廉建设 排查廉洁风险 厘清权力边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22 10:45

“部分村民反映产业基地项目管理不到位,存在较大的失败风险……”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纪委监委组织村级经济发展监督检查组,在该县某镇稻虾种养基地和龙眼产业基地开展现场监督,发现核实了产业发展廉洁风险问题,并督促当地党委政府采取及时拨付土地流转租金等举措立行立改。这是当地开展清廉建设的实例。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通过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家庭等7个单元板块创建同步开展,共同推动壮美广西向全域清廉目标迈进,打造清廉广西金色名片。

自治区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监督推动各清廉单元建设牵头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行项目化推进、“销账式”管理,形成有目标、有举措、有考核、有反馈的工作闭环。截至目前,7个清廉单元牵头单位已全部制定各领域清廉单元建设实施方案,各清廉单元创建正有条不紊开展中。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清廉社区工作专班,定期开展会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进一步加强对纪律作风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组织部门深入排查清廉社区建设中的廉政风险,严守纪律规矩,坚决防止组工干部干预项目建设、利用影响力谋取私利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4次,进行纪律提醒2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200多人次。

广西现代物流集团围绕“企业、部门、岗位”三项权责清单,厘清权力边界、责任边界,并对照清单开展廉洁风险大排查,防范化解企业内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失职渎职、关联交易、违规招投标等风险问题,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今年以来,该企业各级纪检机构共开展廉洁风险排查76次,查摆问题549个,列出整改措施826条,通报典型案例17个。

“清廉广西建设的7个单元创建从上至下、从机关到基层、从党内到社会,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方面,是基于领域差异化和不同层面对象提出的全域共建路径。”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督促指导,确保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大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