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那坡 > 文件解读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论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②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0 17:51

清廉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政治工程、书记工程、民心工程、系统工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唱响清廉建设主旋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党旗总在人民事业最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时刻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坚定不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赶考路上,必须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水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清廉建设充分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符合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蕴含着鲜明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推进清廉广西建设,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深刻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把工作着眼点放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上,及时校准偏差,督促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要求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清廉广西建设的方方面面。不管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只要党的领导缺失,清廉建设的成效都会大打折扣。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在清廉建设上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落实,及时纠正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解决方向偏离、聚焦不够、措施乏力等问题,着力解决停在文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的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部署、融合协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实施,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抓手,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构建“四责”协同联动机制,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联动,久久为功,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谋划者、组织者、实践者。要以身作则,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清廉广西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闻令出征、担当尽责,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桂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