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清廉那坡 > 文件解读

聚焦“四清”擦亮清廉底色 ——论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③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5 17:52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清廉广西建设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度契合,是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队伍、清廉作风、清廉文化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的综合反映,必须紧紧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四清”建设重点,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努力让清风正气在党政机关和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以“四清”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广西建设,既涉及党的建设又涉及社会管理方方面面,既包括治标措施又涵盖治本之策,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统一于清廉广西建设实践之中。政治清明表明全区各地各单位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中央政令畅通、执行有力,是清廉广西建设的关键和引领;政府清廉表明依法行政、勤政为民,是清廉广西建设的骨架和基石;干部清正表明广大党员干部廉洁高效、担当作为,是清廉广西建设的底线和根本;社会清朗表明各行各业正气充盈、民风向上向善,是清廉广西建设的基础和环境。在聚焦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的同时,清廉建设必须向全社会、各领域深化拓展,实现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互浸润,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交相呼应。

 

清廉广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注意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重点与全面、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找准工作切入点,逐步探索、实践、巩固并扩大建设成果。

 

推进政治清明,关键是抓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在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落实。必须大力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党中央“五个强化”政治要求,定期分析研判各级领导班子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推进政府清廉,关键是规范权力运行,重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必须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窗口腐败”整治,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塑造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案件,严肃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问题,坚决追究违规决策、违规审批、执法违法责任,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桂纪言)

 

推进干部清正,关键是把纪律挺在前面,重在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必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党性纪法教育,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促进党员干部勤勉尽责、担当实干、廉洁自律,让守正道、抓落实、善作为成为奋战新征程的主旋律。

 

推进社会清朗,关键是弘扬新风正气,重在调动全社会激浊扬清的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和“抓系统、系统抓”,落实责任、分类施策,探索星级化管理,广泛开展各领域清廉单元创建活动。用好红色资源,丰富清廉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鲜明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