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村里来了清风助力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05 15:14

“要及时召开会议,对集体土地清理工作进行耐心讲解,争取大家的认可,避免造成矛盾激化。”近日,在北京市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独乐河村规范集体土地租赁合同座谈会上,区纪委监委干部陈伟进行现场工作提醒。

今年3月,平谷区纪委监委组建“清风助力团”,首批4个分队的5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重难点村担任“联络员”,监督村干部规范履职,督促村干部服务群众。陈伟是首批50名“联络员”中的一员。

下沉后,陈伟主动与村“两委”座谈,联系区经管站相关科室负责人,督促指导村干部规范开展集体土地租赁合同清理和整治工作。目前,该村共清理合同342份,及时收回到期土地350亩、集体土地租赁费233万元。

“收回的土地主要用于打造朝天椒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区,由村党支部组织合作社带领社员种植,带动村民创业致富。”经过实地走访,陈伟详细了解了收回土地的用途。

村情不一样,工作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但督促村“两委”规范履职、助力联系村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是“联络员”共同的使命。

“所有议题讨论结果怎么都记录在一起,并一块由村民代表统一签字,而不是一事一议一签?”马昌营镇前芮营村“联络员”、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成林查看村民代表会记录时发现了问题,并将问题反馈给了该村党支部书记石剑,提出“议题单独讨论,单独发表意见,分别签字”的建议。

“这股清风送得及时,对我们‘习以为常’却不合规定的行为进行了提醒,避免今后犯错误,收到建议后我们也积极进行了整改。”作为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在“联络员”的帮助下,石剑规范履职的弦绷得更紧了。

组建“清风助力团”,启动“联村强基”行动,是平谷区纪委监委推进监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的有益尝试。团员主动与联系村对接,宣讲政策法规,开展廉政谈话,列席村相关会议,进行走访座谈、调查研究等,还及时汇总问题、分析规律,建制度、堵漏洞,帮助基层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