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百色:启动“督责兴边”行动 在巩固发展边疆安宁上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15 20:26

百色市共有靖西、那坡2个边境县(市),边境线长359.5公里。为将监督力量向边境下沉,进一步压紧压实边境地区固边兴边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边境延伸,7月13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靖西市、那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抵边乡(镇)党委书记召开会议,聚焦边境乡村发展、建设、治理等工作,以监督责任落实、廉洁履职为重点,部署开展“督责兴边”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在巩固发展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督责兴边”行动坚持“聚焦责任、前移关口、系统施治、固边兴边”原则,以靖西市、那坡县的10个抵边乡(镇)41个抵边村(街)为监督对象,按照“市级推动、县级主抓、乡镇落实、村级参与”监督格局,围绕边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履职等重点内容,通过督主体责任,促党委(党组)统筹部署到位;督主要领导责任,促“一把手”引领带动到位;督监督责任,促纪检监察机关保障发展到位;督监管责任,促职能部门任务完成到位的“四督四促四到位”措施,在紧盯“关键事项”“关键少数”“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推动落实落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

“督责兴边”行动实行“专人定点联系督导”,该市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定点联系10个抵边乡(镇),靖西市、那坡县纪委监委安排专人联系督导41个抵边村(街)。进行“清单定向反馈督导”,将督查发现问题以“问题清单”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督促整改落实。开展“季度定期研判督导”,市、县(市)、乡(镇)纪检监察机关每季度召开工作分析会,总结工作推进情况、盘点整改成效、梳理难题顽疾,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研判形势,研究商讨对策,形成针对性督导建议,督促推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抓好落实。

强化结果运用,对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对固边兴边工作重视不够、力度不大等问题,综合运用日常谈话、责任约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开展谈话提醒。对整改进度慢或整改效果达不到要求、成效不明显的党委(党组)或领导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边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监督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