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百色:四级联动严惩“微腐败”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21:29

“我就说嘛,这笔钱跑不了!”“那可不!以后村里开支腰杆都直了!”近日,百色市田东县祥周镇甘莲村村民看着村集体经济账务公示,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此前,百色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在常规走访时了解到,2015年9月,该村村支书欧某某离任后,未及时与甘莲村村民委进行清账,导致尚有28万余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未能移交,村民多次交涉但对方均以各种理由拒绝移交。

鉴于涉及金额较大,且案件时间跨度长,第一纪检监察室随即提级办理,经过内审外调,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最终欧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主动将侵占的资金全部退还,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置。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在基层。百色市纪委监委通过“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四联”方式,开展“共同培训强本领、共同蹲点督落实、共同监督‘一肩挑’、共同服务解难题、共同交流增质效”的“五同”措施,推动监督力量下沉一线,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水平,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有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

在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监督工作中,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监督力量下沉督导、提级办理问题线索等方式,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检查,推动村级监督体系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向基层延伸,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德保县东凌镇那么村原村干部黄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在为群众办理户口落户、危房改造补助申请过程中,收受群众给予的7000元好处费,最终被群众检举,“东窗事发”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微腐败”与腐败并无本质的区别,都是权力异化,其区别在于程度较轻、危害较小、不易被察觉。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关键点,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优势,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推行“码上监督”服务等,进一步拓宽、畅通检举渠道,让基层“小微权力”时时处处受监督、有制约。

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深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坚决织密基层监督网,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抓早抓小,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群众疑虑、回应群众关切,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督就在家门口,纪委就在身边。(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