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百色: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03 11:31

6月30日,百色市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警示教育会召开。

前不久,针对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原三级高级法官潘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该市纪委监委向该院发出以案促改建议书,督促该院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剖析查找原因,对现相关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完善规范透明的内控机制和监管机制。

狠抓以案促改,百色市纪委监委制定落实“一案两书三会四报告”机制,成立以案促改联席会,常态化分析研判案件,深度挖掘剖析案件背后的原因、教训和制度漏洞,找准廉政风险点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地区、部门(单位)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全面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社会形成崇尚纪法、遵纪守法、敬畏纪法的良好氛围。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去年来共有128人主动投案,255人主动交代问题。

发挥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创新“室室”“室组”“室组地”“室组巡”等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模式,综合运用参加会议、专项检查、线索排查、约谈提醒、督促问题整改、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监督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从日常调研、督导检查、个别谈话中了解情况、获取信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函询、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等形式,及时纠正问题,使党员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去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日常监督主动约谈13574人,谈话提醒2030人,在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1415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71份,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4.12万人次,提出暂缓或者否定意见2800人次。

实现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将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通过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明确权责清单,推动用权公开。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行“两清单”“三谈一访”“一专管一谈话”、党委常委会审议“三重一大”事项逐位表态、重要案件审议等制度,做实各级“一把手”监督。不断深化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全覆盖配备村级监督专员,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实行清单化监督、例会、遍访监测户等措施,织密基层监督网。

多形式强化党性教育、纪法教育、道德教育,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等反面教材,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全市常态化全覆盖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一看一谈两提醒”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坚持“以红养廉”,打造市县乡村屯五级廉政教育基地,通过“红军后代讲红军故事”“线上与线下体验”等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筑牢“不想腐”思想根基。(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