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广西百色:筑牢清廉思想防线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2-07-07 11:30

“百色是红色革命之城、英雄之城,百色起义革命精神已成为百色人民心目中的精神丰碑,深深根植于百色人民的基因血脉。”广西百色起义纪念馆研究员麻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

百色市整合百色起义纪念碑、红七军指挥部、纪念馆、铜鼓楼等红色资源,打造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将红色文化、廉洁文化与旅游融会贯通,成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5A级红色旅游景区,成为省内外游客到百色首选的“打卡点”,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

“要将百色起义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因子代代传承下去。”今年4月29日,广西百色市纪委监委邀请专门研究百色起义的相关专家、学者、教授召开座谈会,就深入挖掘百色起义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进行专题研讨。从百色起义中行军打仗、施政纲领、政策措施等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洁因素,重点挖掘和讲好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故事、家风故事、履职故事,教育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新提拔任用干部从红色文化中大力汲取廉洁营养,走好履新“赶考路”。

廉洁从政,从扣好“第一粒扣子”开始。

“越是奋勇向前,越要如履薄冰,牢牢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近日,新提拔副处级干部李战江在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展厅后表态,踏上新岗位,一定会坚持在履行职责、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

年轻干部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只有从一起步就把廉洁从政的扣子扣好,才能为个人成长成才牢牢把正航向。

5月13日,百色市组织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等单位新提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集中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展厅、观看家风家教教育片、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发放《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提醒书》《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属助廉提醒书》。这已成为百色市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履新的“规定动作”。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联合市妇联等部门,在全市推行“家风廉课堂”活动,以广大党员干部家属为主要对象,以讲家风、看家风、谈家风为载体,组织各级各党组强化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助廉,共育清廉家风,共筑家庭牢固廉洁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5月1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新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及家属一起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专题展厅、观看家风警示教育片、接受“两提醒”书、聆听廉政党课,共筑拒腐防变廉洁防线。

5月30日,田林县供销社全体干部职工齐聚分享焦裕禄等名人家庭家风故事,结合自身实际讲述培育清廉家风的好做法、小故事,签署《清廉家庭承诺书》,增强树廉风、建廉家意识。

……

百色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开展“家风廉课堂”活动,动员全市党员干部职工家属全覆盖参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植廉于心,以廉持家。

“聆听了一段段真实生动的家风故事,我深受感动。我要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自己、管好家属,自觉接受监督,守好家风家教防线。”6月21日,平果市纪委监委干部韦敏说,参加“家风廉课堂”学习后,自己和家人都受益匪浅。

强化结果运用,为防止活动“一办了之”,百色市通过开展“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 等评比表彰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争创清廉家庭,让好家风蔚然成风。

领导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换届节点及时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充分利用百色本土红色资源,通过开展“一看一谈两提醒”“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红色资源中领悟党的初心使命,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百色起义中孕育的“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鼓舞斗志、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持“以红养廉”“以红育廉”,推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作风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