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百色:强化学习培训 精准淬炼履职本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0-12 09:32

    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室负责人通过云直播连线参加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办公室主任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和聆听授课老师在公文处理业务、机关办会业务、纪检监察信息写作等方面知识的授课,进一步提升办公室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学习培训是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队伍自身建设中,始终坚持学习第一要务,以开展“学纪法 促规范 提质量”活动为契机,按照“全员、精准、有效”的原则,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方式,结合运用理论中心组、“朗朗书院”“送学下乡”等平台和载体,分层分类抓实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提升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学习培训“活起来、专起来、实起来”,推动履职能力“强起来”。
  今年9月,百色市纪委监委举办“朗朗书院”——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分两批次对科级及以下领导干部就做好问题线索初核和案件外查、办案安全、信访业务、派驻监督等业务进行专题培训,持续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学习培训只有精准施教,才能最大化推动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在推进学习培训中,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照级别、岗位、业务需要等不同,聚焦最新理论学习成果、党纪法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纪法实操等知识,分级分类分批开展培训,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和形式,着重解决干部工作上的难题、能力上的短板,实现培训内容与对象和业务的精准对接,以精准“滴灌”提升学习培训质效。
  精准学习培训,确保应训尽训,不落一人。今年6月,百色市纪委监委在创新开展的“四级联动强监督 服务群众促振兴”活动中,由班子成员按照分片挂点蹲点的分配安排,分赴12个县(市、区)“送学上门”,围绕监督职责、监督内容、监督程序、问题线索上报、专项监督事项、有效衔接政策、党纪法规知识等内容,对村级监督专员开展集中培训,并联合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屯蹲点督导,通过以训促干、以干代训等方式,“手把手”指导,推动村级监督专员会监督、能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提升日常监督效能。
  全面提升学习培训质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上派下挂、以干代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导师制、开设“微课堂”“业务讲坛”等方式,创新推行读书交流分享会、纪法知识测试等活动,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水平。今年以来,该市共举办“朗朗书院”培训班4期,分享会15场,微课堂83次,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1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