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百色:“一案一总结”推动办案质效双提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09:34

“凌云县公安局原局长刘某某案件证据扎实,把人物关系、资金往来梳理得很清晰,为办案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从检察院给我们出具的补证意见情况看,违法所得获取的钱款去向如何,这是我们今后在办理此类案件中要加强的方向,对这部分事实应予以充分取证和说明。”

……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召开“一案一总结”专案总结分析会,与会人员围绕查办案件工作讨论热烈。今年以来,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职务犯罪案件“一案一总结”工作,对司法判决案件进行“庖丁解牛”式复盘,推动实现干部能力素养和办案质效的双促进、双提升。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旁听庭审作为常设常新的“一案一总结预备课”。通过现场观摩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各阶段的有序推进,办案人员对如何严格依规收集、鉴别证据,如何保证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以及证据之间如何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进行更深层次思考提升。

“一案一总结”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主题、聚焦问题、聚焦提炼。明确总结的重点是案件的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而非一般违纪违法问题。办案人员重点围绕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的数额、定性、情节、表述等方面,紧密结合从检察院、法院反馈的补证意见以及法院庭审环节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查找查办案件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总结经验。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分享经验、交流体会、提出改进建议等方式,对今年以来司法判决的4起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剖析总结,查找调查程序性问题1个,证据标准性问题3个,表述规范性问题5个,总结经验3条,提出措施建议2条。

为避免总结会“一开了之”,该市还结合“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举一反三,将总结的个案问题制作提醒清单发至各办案部门引以为戒,对其中的共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同时,将发现的问题作为全市审查调查和审理业务专题培训班的授课内容,不断提高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法治思维,全面提升职务犯罪案件查办质效。

“我们定期对已判决案件进行‘回头看’和‘再体检’,既把好的做法亮出来,谈透彻什么值得‘学’,又把差的成分挤出来,讲清楚什么必须‘鉴’,坚持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有效提升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王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