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大图

那坡县召开首次“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会议

来源:那坡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10 14:26

2月7日下午,在中共那坡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召开那坡县首次“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以下简称“三述”)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召学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上,百合乡、百省乡党委书记,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党组书记等4名“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现场述责述廉述德,接受县纪委委员询问、现场答辩、接受县纪委委员、144名听会人员民主评议。其余乡镇、县直单位等32名“一把手”采取书面形式开展述责述廉述德,同样接受民主评议。

 

(图为中共那坡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第三次会议现场)

 

 

“三述”活动是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一把手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守责任担当,秉公用权、崇德尚廉的有效举措。“三述”的对象是乡(镇)党委书记、县直科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县各人民团体党组、各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

 

(图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召学同志主持会议)

 

 

此次“三述”凸显三个亮点:一是现场质询有“辣味”。县纪委委员提问不回避、不遮掩,提出了百合乡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够造成发热病人跨区域就诊、百省乡项目资金管理不到位导致财政所聘用人员贪污公款260万元、县住建局干部职工作风不实导致我县危改问题频出、县水利局对安全饮水项目建设监管不力等多项“真问题”,“不讲情面”,直击“痛处”。二是现场答辩有“红脸”。针对询问,百合乡、百省乡党委书记,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党组书记等4名答辩人“红脸出汗”,分别从自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单位业务监督落实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自我剖析、自我批评,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方向。三是整改措施咬到“最辣处”。县住建局针对“两违”查处问题进行答辩,提出了一系列“分类处置”措施,将对顶风违建给予最迅速的行动、最严厉的打击。此外,县纪委监委将对各个整改措施紧咬不放,对答辩人承诺的下一步工作方向,跟踪到底、在“最辣处”监督,杜绝“走过场”等形式主义。

 

 

(图为百合乡党委书记黄享珣,百省乡党委书记黎明金,县水利局党组书记许雷,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张百乐作“三述”报告)


 

 (图为县纪委委员向现场“三述”人员提问)

 

 

“三述”活动结束后,对于评议结果“好”项靠后且明显低于平均水平的,提请县委书记同意进行提醒谈话。“三述”人员对“三述”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评议中指出的问题,需要明确整改目标和具体整改措施,有针对地制定整改方案。“三述”工作形成的相关材料由县纪委管理,作为考核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会上,龙召学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实行“一把手”向纪委全会“三述”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的重要措施,有利于促进党内监督、有利于规范权力运行、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是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形式,必须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对这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实施、组织部门配合、纪委委员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党内监督的活力和动力。

同时,龙召学要求,要深化工作举措,在突出问题导向、做细“询问答辩”、优化流程上再发力,切实推动“三述一评”提质增效。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三述一评”对象要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县纪委监委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和“三述一评”成果运用,不断巩固监督成果。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有关单位、部分驻那坡县中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纪检组长(纪委书记)或分管监察工作的领导参加会议;各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县委巡察办、县委各巡察组组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室负责人等相关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 莫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