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6:52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分别如下:

1.武宣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廖庆奎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20年4月23日晚,廖庆奎先后3次接受不同管理服务对象、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活动,且在饮酒后驾驶私家车被执勤交警当场查获。经鉴定,属酒后驾驶机动车。廖庆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受到开除公职处分。

2.贵港市港南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黄桢违规旅游问题。2017年11月,黄桢组织港南区人民法院干警到北京市怀柔区、海淀区等地法院考察学习期间,擅自改变考察行程,借公务差旅之机带队到北京多个旅游景点进行自费游玩。黄桢还存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黄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广西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巴马镇党委书记覃锋私车公养问题。2016年6月至2019年4月期间,覃锋用巴马镇人民政府公车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共38次,累计金额9779.92元。覃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违规加油费用。

4.南宁市武鸣区农业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明东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6年至2019年期间,杨明东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给予的购物卡、礼品,折价共约3440元。杨明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5.钟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3年至2017年,钟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加班费、培训授课费、优秀奖、工作激励奖金等名义发放各类补助共计31.67余万元。农桂德作为时任县疾控中心主任,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农桂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有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予以追缴。

通报指出,上述五起案例,有的把违规吃喝当家常便饭,有的搭公务考察调研“便车”安排旅游活动,有的把公务油卡当个人消费卡随意使用,有的把违规收受财物当礼尚往来,有的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这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有的发生或持续至党的十九大之后,反映出少数单位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识不清、执行不力。纠治“四风”必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通报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干部,根本靠作风。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扛牢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好下级,带头改进作风,自觉抵制歪风,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做足深化文章,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餐饮浪费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问题快查快办、从严惩处,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